Tuesday, June 27, 2017

IFA英國年度會議

這兩天比較多文字,如果你有興趣,歡迎繼續收看。

由以下小編的筆記來看,今次的IFA年會內容頗精彩,不過我係唔會參加IFA 的任何活動的。因為讀完IFA後,我參加過2次的進修課,費用不便宜,但我這個渴求高層次知識的人,這些知識對我來說只是入門級,好失望,所以決定以後也不會參加。

講講我全職工作背景,我每日接觸一班科學家,他們不停的做研究工作,教學,參加國際會議,出paper等等,使我直接受他們的影響,比較有科研精神,亦收集到頗多科研知識,如果我有機會再以senior student quota 讀書,我一定會讀生物科。之前的上司笑說如果香港有芳療學位課程,我的努力,已可取得博士學位。

有關隔代影響,之前也聽過IFA英國一位老師有這方面的研究,當時曾問過有否相關文獻可看,答案是仍在研究中,不便公開,原來老師在英國有開班教授,當然唔會告訴我。但我認為這隔代基因影響,和能量層面有關。

環境永續 environment sustainability 這個詞語,我23年前已開始接觸,只是近數年才開始流行。

註:檀香樹係寄生樹,所以要依附其他植物(host trees) 來吸收養分。

轉載:漢.本草芳療養生概念
學院小編自己筆記
2017 IFA英國年度會議小編觀察筆記- Part 1
#2017IFA大會前線報導
 
第一場
Salvatore Battaglia- Australian Story of the Sandalwood 澳洲檀香的故事
 
澳洲芳療大師、Perfect Portion創辦人Salvatore Battaglia也是本次大會的Keynote Speaker, 負責主講第二的大師班,第一天的主題以他所投入的澳洲檀香永續栽種工程為主。
 
「身為一個芳療師,我們要對環境永續抱持最高的責任」,這是Sal的開場,他的演講先簡介了檀香的歷史和全球分布現況,不同於花草果實葉類精油有機會不破壞整株植物而得到,檀香精油必須取樹木的主幹,也就是必須整棵伐下,這對環境而言是一個破壞;而每一棵檀木的生長,平均需要另外三棵Host Trees來供養,Sal形容,Sandalwood就像吸血鬼似的。因而檀香的永續責任更顯重要。
 
Sal現場帶了兩支不同品種:澳洲產的Santalum album和Santalum spicatum,各自有其風味,但價格不便宜,一支一百英鎊
 
補充資料:
http://www.perfectpotion.com.au/…/A4_EssentialOilOfTheWeek_…
 
第二場
Bradley Whale- The Science behind the Effects of Smell on Cellular Genetic Memor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Preventative Medicine 香氣對細胞基因記憶的影響及預防醫學應用
 
Bradley Whale花了頗長篇幅說明Cellular Genetic Memory的實驗方法,充滿了精采的乾貨,文獻在此: 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17/n1/abs/nn.3594.html
http://www.sciencedirect.com/…/article/pii/S0006322305013703
 
簡而言之,科學家用動物實驗探討以氣味鑲嵌了壓力記憶之後,這個記憶是可以遺傳到下一代的;而在人類身上,不只是母親懷孕期間承受壓力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事實上,提供精子的父親,也可能將這個受壓力的基因傳下去。
 
演講很長,乾貨很多,聽得過癮的同時也不禁想問,這跟芳療有何關係?Bradley Whale的結論是:Aromatherapy is the key to this lock. 芳香療法是解開這個細胞基因記憶的鑰匙,因為只有香氣嗅覺可以直接影響基因。這個結論我不全然同意,動物實驗是用氣味作為方法,應該無法代表「只有」香氣可以影響?
 
午餐休息時間我與同桌的幾個英國芳療師討論,他們怎麼看這個新概念呢?一位超級資深芳療師說,也許他更能理解那些對壓力解除的療法反應不佳的個案,要再往上去探討,這個壓力源是否是來自上一代、甚至上上一代直系血親的影響。另一位法國芳療師則說,談到父親母親所承受尚未處理的壓力可能移轉到下一代,讓他在面對因PTSD而無法生育的夫妻時,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也許他們應該先處理好自己的壓力再受孕?
 
(待續)
 
(本系列筆記僅代表小編個人意見,非漢方學院官方評論,本來只是寫下來與無法參與的同事分享,但索性也貼出來與大家交流。小編非IFA會員,過去也僅參加過IFA北京大會,如有外行之處還請見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