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9, 2017

內分泌干擾物 endocrine disrupters

或者有些人看不到節目, 又重新打一次。

上星期見到FB 網友話剛看完明珠台有關環境荷爾蒙對身體影響的節目後,立刻再湧現自己打皂沖涼洗頭的念頭,因為要保住健康。

昨晚心血來潮,在my TV super 重看這節目。

內容是現在(尤其是1970年後)我生活週圍有很多不同的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ers)。會干擾我們身體各種賀爾蒙分泌,例如腦下垂體,甲狀腺,胰臟,卵巢及前列腺,引起不同的疾病。

農藥是主要内分泌干擾物之一,不同的農藥可儲存在身體多年,節目中有位女士生活健康,吃有機食物,以蔬菜為主,但卻驗出體內含有已禁用十多年的農藥,因為她兒時常吃祖父母種植的蔬菜,但當時大家都常用農藥。干擾物可以使我們下一代出現不同的生殖器官問題,男士有機會引起睪丸癌,其他內分泌干擾物(環境荷爾蒙),亦能令婦女流產及患上子宮方面的癌症。

我們日常生活中充斥著不同的內分泌干擾物,例如洗頭水,沐浴露,指甲油,化妝品,染髮劑,空氣清新劑,猫狗防蝨藥,甚至食物等等。這些內分泌干擾物,可透過化驗頭髮得到身體受汚染的數據,頭髮可以驗埋身體內儲存的重金屬量,例如水銀。

節目中,好多懷孕或將懷孕婦女,就害怕被內分泌干擾物影響下一代,希望學習使用天然物品在日常生活,吃有機食物等等。因為有些醫生發現一些小孩出現不健全(尤其是在生殖器官及生長速度)比過往30年倍數增長。

現在環境污染嚴重,我自己可以做到自保的事情,都會盡量去做,在日常生活中,盡量過簡單生活,其實我後生時的生活就好環保,街市包裝用報紙及鹹水草,外賣一定要自己帶器具,用鋁制水壺帶水,生活差不多是零膠袋。這十幾年, 我也盡量減少製造垃圾,穿二手衫,在家盡量不開冷氣,我用環保袋要用到爛先用第二個,現用帆布袋,可以洗,又耐用。我覺得好多人話支持環保,但生活上沒有實際去做,例如成日要外賣盒,浪費食物等,我們不是只將垃圾分類,將舊衣服捐出就是環保,仲要係要少用膠袋,生活簡單,希望大家為地球及自己下一代出一分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