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2, 2017

高血壓

近一年來, 發覺自己有高血壓現象, 但也沒多理會, 在3月做fitness test 時, 高血壓問題又引起我的關注, 所以去看了醫生, 醫生轉介我看心臟科醫生去檢查. 以我芳療的學問, 高血壓是一種現象, 告訴你身體出了問題, 最好找出引起高血壓的原因而不是只吃藥降血壓。 血壓靠藥物下降,只是治標。 我見過醫生,問他可否找出高血壓原因, 他說像我這些年紀, 高血壓可以沒有原因的, 還是吃藥吧,因為可以防止中風!

我想講我有恆常運動(一星期四天), 膽固醇水平正常, 心跳率偏低(約每分鐘65-70).只有少許體重偏重, 已在減肥中(已減了5磅)。

醫生亦用了超聲波檢查了心臟,心肌沒有發大, 頸動脈壁開始有些硬化(年紀老化必經階段,如同水喉用久了會變硬)。他堅持我吃藥, 因我血壓讀數是140/90之外,在世衛組織標準下,我有吃藥的需要。我最後還是要求多觀察兩個月再決定是否吃藥。

在保加利亞芳香之旅程中, 心情放鬆, 另外有位團友(我覺得她是高手)說我的腎上腺分泌好高, 因為我好多事做要衝衝衝,沒法子停下來休息。我好奇怪, 因為我沒有睡眠障礙,只是有時感覺比較累,而我的抗壓能力幾高,所以沒有覺得自己有壓力。但同房兩位室友,在短短幾天內,都感覺到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由於别人看自己會清楚過自己看自己,所以我心想高血壓的原因有機會是這原因。

未回港前,已盤算了一套芳療做法去改善:每天食冷壓植物油,增加omega 3 吸收(不太喜歡食油丸),用舒壓油,再每天做腹式呼吸。

這計劃只做了數天,又要做ayurveda功課而完全停止使用精油及花水,唯有只能每天做腹式呼吸5-10分鐘。

幾天後,奇怪的事發生了!血壓回復正常,我現在要建立每天早上量血壓的習慣(醫生說早上數據最準確),並繼續每天做腹式呼吸。

如果你是受壓一族,我好希望你也每天花10分鐘時間練習腹式呼吸,對你一定有幫助。

我每天只像圖中女士輕鬆坐在床上, 背貼牆(防止自己腰塌下來) 做腹式呼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