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懷孕

由懷孕開始,就是BB與媽媽的共同合作。要準備懷孕的朋友,除了調理好身體外,還要看看身體是否在平衡狀態。

轉載:黃琬婷
{ 旋轉寶寶工作坊Spinning Babies }

時間:6/20-6/21@北京
講師:Ginny Phang彭甄妮(新加坡)

一開始就要先說,這個工作坊實在是太棒了!!遠遠超乎我的想像!我真心覺得助產師、陪產員、生產教育講師和關心自己生產的父母都應該要來上這個課程!

Ginny是新加坡推動溫柔生產的先鋒,她在2003年開始當陪產員,一開始是陪伴二胎以上的媽媽完成心目中的理想分娩,因為她得到許多人的信任,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媽媽請她陪伴。接著她陸續取得DONA生產教育講師認證、DONA產後講師認證,並在2015年受邀成為Spinning Babies全球僅有6位的導師之一。(目前全球有7位)。Ginny在新加坡有自己的陪產團隊(約10人),每年陪產人數約100-120個媽媽,她說自己的陪產團隊之前陪產的剖腹機率是11%-15%,但運用Spinning Babies的技巧後,目前剖腹產的機率是5%-8%,因為成效驚人,她自己也非常驚嘆!

那麼究竟Spinning Babies在做什麼呢?我原本以為Spinning Babies是在講轉胎位的技巧,但實際上課後才發現不僅僅如此,很多技巧是產前就該操作的(因為到胎位不正時再來操作已經嫌晚了),而且某些技巧也不僅適用於孕期,在非懷孕時期也應該要留意自己身體的平衡。
Ginny開宗明義就先指出Spinning Babies的概念:平衡、重力、運動。而「平衡」是最重要的。孕期子宮和骨盆就像是一個熱氣球,在熱氣球(子宮)和座艙(骨盆)之間有軟組織相連,這些軟組織包括韌帶、肌肉和筋膜。

在孕期中,若身體一直處在讓軟組織扭曲的狀態(比如長時間用電腦、翹單腿或是躺坐在沙發上),那麼子宮就容易因為軟組織的拉扯呈現扭曲狀態,而子宮的扭曲就容易導致胎兒的胎位不正(因為寶寶會順著媽媽的子宮形狀去成長),所以身體的平衡很重要,若身體不是處於平衡的狀態,那就算之後運用重力去處理寶寶的胎位(比如膝胸臥式或前傾倒轉)或是任何促進宮縮的方式(如艾灸)甚至是外轉術,小孩都不見得可以順利旋轉,原因在於媽媽的身體仍沒有處在平衡狀態,所以需要先做的是讓媽媽的身體先回到平衡。

當然寶寶胎位不正的原因太多,若是臍帶太短或是任何寶寶感覺到會威脅自己生命的各式原因,都可能讓寶寶無論如何都無法轉正,若是做了各種努力寶寶還是不轉一定有其原因,這就不是靠平衡媽媽身體可以解決的,若在這樣的狀況下仍想自然產的話就要考慮臀位生產了。

Ginny在工作坊中示範了各種可以幫助媽媽身體回到平衡的動作,包括”3 sisters”和”Fantastic 4”,並運用Rebozo(墨西哥長圍巾)當做調整身體平衡的輔助工具。某些動作孕早期就可以開始做,並且她還教導了一些如何自我評估身體平衡的指標,幫助媽媽們在孕期中自我提醒。

第一天工作坊教導的是孕期的Spinning Babies技巧,結尾就在Ginny教導Belly Mapping的溫馨氣氛中結束。Ginny教導我們如何讓媽媽自己撫觸肚子判斷寶寶的胎位,然後依照寶寶目前的胎位畫出腹部繪畫。看著Ginny用水溶性蠟筆在媽媽肚子上作畫,我也超級手癢蠢蠢欲動啊~

Day2-“寶寶的工作是旋轉,媽媽的工作是擴張”

第二天的工作坊則著重在寶寶分娩和出生運用的Spinning Babies技巧,又讓我有震撼的一天!我們知道一般會運用媽媽開幾指(子宮頸口開幾公分)來判斷寶寶的位置,但Spinning Babies更重視的是→寶寶現在在那兒?是在骨盆入口?中骨盆?還是骨盆出口?

Spinning Babies一直強調一句話:寶寶的工作是旋轉,媽媽的工作是擴張。因為寶寶在分娩時會向媽媽的宮口鑽動,而子宮的收縮則是以旋轉的方式在收縮,據統計80%的寶寶是順時針旋轉,20%的寶寶是逆時針旋轉,而寶寶在旋轉下降的過程中若沒有遭遇困難,就可以順利生產,但若寶寶的下降太過緩慢,或是產程停滯過久,就可以使用Spinning Babies在產程中推薦的分娩體位和旋轉技巧,幫助寶寶轉到適合下降的胎位,再繼續嘗試分娩。

Ginny在課程中也一再強調,雖然許多技巧會有幫助,但最重要的重點還是:給媽媽她所需要的時間,讓她和寶寶一起努力找到正確的路徑!而她也強調,Spinning babies有些技巧的重點並不是讓媽媽在產程中感到舒服愉快,或是減痛,更重要的是讓媽媽的產程有進展,所以有時候做的過程並不舒服,但必須讓媽媽知道這些動作的必要性,嘗試著去做。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曾經因為胎位不正轉胎位嘗試了許多方法,而上課的過程中,我終於了解到小煦為什麼會胎位不正的各種可能--也許是因為我曾車禍導致尾骨骨折所以影響到子宮的形狀,也許他就是天生臍帶很短,也許是我運用身體的方式造成他在子宮裡喜歡頭在上的姿勢…等等,但不論如何,我更加堅信的是,寶寶有自己的生存智慧,且不論他是什麼胎位,都是媽媽和他一起造成的,而這沒有好壞對錯,只是兩個人要一起努力和面對。媽媽努力在子宮創造空間,寶寶努力旋轉,共同創造和尋找你們生命的道路。

上完這次的工作坊,我立馬成為Ginny的粉絲,還直接跑去跟她告白XD 除了這次工作坊讓我有太多腦洞頓悟的時間之外,Ginny身為一個資深陪產員散發出來溫和又堅毅的風采也讓我非常欣賞和折服。

期待未來能和Ginny有更多的交流和學習,深深期待~

ps.腹部繪圖照片為中國同學拍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