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6

精油是病患與家屬的直接情緒好伙伴

精油是病患與家屬的直接情緒好伙伴

寧靜的夜晚中,耳邊迴響著病房中磯磯喳喳儀器的聲響,獨自一人走在寂靜長廊中,走進病房中,看著林阿姨睜大了眼睛看著我,

 「阿姨,吵到妳了嗎?」我問

 「唉,睡不著啊」她苦笑著說。

 在臨床上,長期住院的病患常會出現加護病房症候群,造成對時間、地點的感知紊亂;面對疾病的壓力,以及疾病帶來的身體不適,最常看到病患產生失眠的狀況。在這種的狀況下,安眠藥不會是我一開始的選擇,畢竟藥物的副作用比較強且會產生依賴性,若能使用精油,其實可以達到很好的安眠效果。

 那位阿姨因為癌細胞轉移到腦部,造成定向感混亂,一整晚的呻吟與躁動,讓照顧他的先生身心瀕臨匱乏,隔壁床的奶奶與家屬也被吵得身心俱疲,一開始醫生囑咐給予鎮定劑與安眠藥物,但在高劑量的藥物使用下,一直不見阿姨安靜下來。於是,我將自己隨身的精油拿了出來,滴了幾滴在水氧機裡面,放在病床旁的小桌子上,按下開關,看著帶有精油的霧氣緩緩的噴出後,我摸摸阿姨的頭,輕聲告訴她:「阿姨,妳先生和我們都在旁邊陪妳,不要害怕,乖乖睡、乖乖睡喔」。

 我在床邊和她先生握著阿姨的手,伴著水氧機輕微的震動及安定柔和的精油霧氣,大概五分鐘後,煩躁的她,情況開始緩和下來,30分鐘後,我聽到的已經不是呻吟的聲音,而是安穩入睡之後的沈沈呼吸聲,除了阿姨與她丈夫睡了,連隔壁床的奶奶與家屬也睡了。

對我來說,那時我是醫院專職的護理人員,得按照醫囑的指示照顧病患,但我同時臨床上也觀察到,這些醫療幫助是有限的,尤其是第一線的護理人員,都得面對失去耐性的病患與家屬的直接情緒,所以當我在執行醫囑後不見成效時,精油就成為我最好的伙伴,既幫助病患緩解些身體症狀,也能夠很有效的緩解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壓力。

 當然在醫院中有許多病患其實沒有接觸過精油,再加上有許多年長病患,對於一般芳療師常用安眠精油種類的氣味可能會感到陌生、接受度的差異頗大,如此的防衛、陌生感會讓使用成效不佳,我發現若能搭配使用個案熟悉的氣味,會讓病患的使用成效更佳,以下列舉幾個在安寧病房中常用並且較為成功的案例。

加護病房症候群 腳部按摩

Bergamot(Citrus Bergamia) 佛手柑
內含有乙酸沉香酯LYNALYL ACETATE (30-60%),許多研究顯示乙酸沉香酯具有穩定心率、平撫並鎮靜神經系統、與壓力相關的症狀,如:神經性厭食症/厭食症、睡眠問題等;柑橘類的精油一向能帶來溫暖、和平的力量,再加上它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氣味,所以一般來說個案對它的接受度相當高,也因除了柑橘香甜的氣味,很多個案還能夠敏銳的嗅聞到佛手柑精油帶有木質沈穩的氣味,所以不分男女老幼都是很適合的精油。

Sandalwood (Santalum album) 檀香
帶著微甜香脂且深沈的木質氣味,檀香精油能開啟並潔淨心輪、喉輪、眉輪及冠輪,和太陽神經叢達到很好的聯結;對於對抗緊張、焦慮、憂鬱、失眠、壓力的情緒調理有幫助,能撫慰內心的寧靜。檀香,一向是東方人拿來安定寧神之香料, 也因氣味熟悉,所以使用上,對失眠有更加乘的功效。許多人使用後便感深度的放鬆,還能消除神經緊繃與焦慮、和情緒壓力相關的症失眠。

Taiwan Red Cypress (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檜木
根據張上鎮、王升陽兩位台大教授的研究,檜木油中的主要成分「α- 松油精」 有減輕疲勞的效果,也就是說,吸收檜木精油可以紓解「緊張」、「疲勞」、「憂鬱」、及「憤怒」等情緒。另外,日本醫學研究報告則發現台灣檜木精油對於消除失眠、頭痛、焦慮、有莫大助益。許多老人家一聽到精油,通常會說我不喜歡香香的東西,或是直接拒絕,此時,不需告訴他們這是什麼,通常將檜木精油湊到他們鼻子前,他們會馬上說「喔!這是檜木」「HINOKI」「這個好」,因為這是台灣人特有的懷念氣味,所以使用在長者身上效果極好,除了治療失眠,或許他們會想起兒時回憶,帶你走一趟懷舊之旅呢!

Orange, Sweet(Citrus Sinensis) 甜橙
充滿陽光的果香味讓人心情愉快,就好像在熱帶島嶼度假一般,具有緩和情緒, 鎮靜神經緊繃、放鬆精神,可幫助睡眠。甜橙,常被我使用在初次接受精油的人身上,因為它一點都不具侵略性,就像是個溫暖又可愛的陪伴者,總是讓人感到安心,雖說沒有顯著強大的功效,但確確實實能帶來平凡的美好。

 文/Erin
http://www.aromaharvest.com.tw/article/articledetail-647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