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2

心靈調整配方

蘋果日報, 25/5/2012
林夕專欄

李怡先生早幾天在名采專欄裏整理一些讀過的人生絮語,其中一條我特有感覺:
「你改變不了事實,你可以改變態度;你改變不了過去,你可以改變現在;你不能控制他人,你可以掌握自己……。」
事緣早年初見這條「心靈調整配方」時,剛巧某人又失戀了,情緒鬧得很凶猛,「不能控制他人(的愛),你可以掌握自己(不再被愛的心情、態度)」這個對比法,用在他身上最適合不過了。
於是就把整段絮語手抄在一張心意咭上,而不用電郵,這樣,才有中醫號脈後開個藥方的氣勢。
過了一陣子,我問某人:還好嗎。某人道:不好。我問:那段說話有用嗎?
某人道:「有道理,但沒有用。許多道理,說時容易執行難,聽時悅耳上心難。那些話,我都可以倒背如流,我明白改變不了現實,卻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記得我當時笑着對某人說:「當然,當然。這配方是中藥,固本培元為主,並非西醫的快樂丸,即時見效。不忙,不忙。許多為療傷而設的座右銘,正因為不那麼容易即時做到,才有須要在那裏,提醒你還有一個想法可以參考,有一個可以讓你攀爬的高度。處在谷底裏,仰望上方還有根繩垂下來,總比伸手不見五指好。如果你一見『放下』二字立時就能放下,根本早已放下了,也無須開什麼配方。而且,那句『你不能控制他人』只是提示了一個人所共知的事實,『你可以掌握自己』是再一次大聲告訴你原有的權利,這是個道理。道理一般不提供執行方法。人人性格不同,方法還是由自己在日子中邊過邊尋最有效。別急,慢慢來。」

要健康就要心,身, 靈都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