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芳香療法用於暝想

引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7JeI85CGERrEE3RtsFS2KlA-/article?mid=134&prev=184&next=106&l=f&fid=5

芳香療法可照顧身體及心靈, 這篇文章很有意思:

許多人與父母親的關係,都讓人感覺既親蜜又充滿疏離感,吊詭的是這樣的感受又經常讓人不知不覺,然後慢慢的隱藏到潛意識底下,直到某一天才暮然發現自己與父母親的距離其實比想像中還要遙遠。


「芳香療法」其實是一種能夠讓我們慢慢瞭解自己的一個很好的媒介。它看得見也摸得著,對於提昇身體髮膚的感受,也充滿著無限可能性。通常我們都是拿來保養身體如提昇免疫力與神經系統的穩定性的,但是如果您願意嚐試使用芳香療法來暝想一下的話,也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記得曾經上過一堂芳香肢體的課程,那時講師要我們準備一瓶喜歡的油與不喜歡的油來做肢體的暝想,而暝想的對象就是自己最親近的父母親。那次的經驗讓我頭一次發現到我一向尊敬與聽從的母親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會牽制我讓我呼吸緊張的人。於是我回想到她對待我們姐妹的方式,一直是軟性但是堅決的,她用她的方式慢慢讓我們成為她期望中的樣子,我們不敢反抗她,而對於扮黑臉的父親我們比較會釋放我們的情緒。


再有一次的母體回溯的經驗,讓我瞭解到雖然我很愛我母親,但是卻覺得與她距離遙遠,而不知怎麼的,從小,身為老大的我卻總是認為我應該是生為男生而不是女生才對,這個奇怪的認同一直讓我百思不解。


當然,就如同心理學大師榮格所說的:「没有痛苦,就没有意識上的進步。」没有衝突,當然也不會有瞭解。


在使用精油來暝想一陣子之後,一天與我媽咪的聚會,不知那來的勇氣,我想要解決這個另人不安的體會。我用所謂光與正向思考的方式,與她面對面,雙手緊握,眼神相對,訴說著我從小到大的認同疑惑 – 錯誤的認為自己好像應該身為男孩子吧!


當然,媽咪說没那回事,但是卻也意外的打開了她的話匧子。她開始訴說起我外婆的重男親女觀念在她的童年中造成了什麼影響……以及一些她從小聽來的關於戰亂時外婆在逃難的途中所發生的一些失去小孩的悲痛………我想這些不與我有直接關係的事件,卻在無形中影響了我母親與我的關係。(我們都知道一些特殊的情緒能量是會世代相傳的。)


之後,我想自己是順利的脫離了與母親相連的某種臍帶關係吧!我慢慢的真的成為一個個體,一個重大的自我責任。


與我媽咪的關係似乎也有一些微妙的不同,我仍然享受著身為女兒的驕寵,但是不再內藏著無形的壓抑,當然我仍然很愛她,但是也不再像以前那樣依賴母親了。


滿好的,不是嗎?也許你們與家人的關係與我並不相同,但是人際關係就像是一個嚴密的網路,我們總是會被不同的關係網路所牽制,也許是父母、也許是兄弟姐妹、也許是親朋好友,但是脫離這些臍帶般的牽制有時能給我更大的心靈空間,而芳香精油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哦!


每個人討厭與喜愛的氣味不同,而我的是……穗甘松與玫瑰。


親愛的您,也來試看看吧。

我的註腳:穗甘松是原諒的精油,玫瑰是愛的精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