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17

想用芳香療法去為家人保健的媽媽作參考

在微信上看到的文章,給有小孩而想用芳香療法去為家人保健的媽媽作參考。注意每個人情況不一樣,自己孩子自己最清楚,生病時有需要仍然要看醫生,若只是一般流感,看醫生後可選擇使用精油及花水調理,亦可選擇用精油配合西藥使用,只要是低劑量,0.5-2% 就會好安全。


淡定妈妈养成记
原创 2017-12-11 殷瑞敏 嘉芳园


下午四点接女儿放学回到家,她在看书,我进去厨房做饭。饭点,面对平时她最喜欢的西红柿炒鸡蛋和清炒莲藕,她说“不想吃饭”,问起原因,说“肚子痛”,让她平躺着,仔细的按了上腹的胃和下腹部,疼痛在下腹,且摸起来有些许紧张,女儿说有点想吐。


我开始询问: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疼痛的?

女儿:“午睡醒来。”
我:“你午睡有穿外套吗?”
女儿:“我脱了袜子、裤子和棉衣,这样睡舒服,结果还是没睡着,和隔壁小朋友说话了。”
我:“那你们教室有开空调吗?”
女儿:“有的,有热风吹的。”
此刻我摸到额头有点烫,测体温37.8,低烧,精神不错,胃口不佳,下腹胀痛……
女儿看着我:“芳疗师总是有办法的。”
我:“是的,谢谢你对妈妈的鼓励”。


第一判断是:着凉后,消化不良引起的肠道炎症同时伴有痉挛。
如果有炎症,首先需要处理的是消炎。
这也是我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退热的原因。因为发热只是炎症的一种表现,反推,如果体内炎症消除,那么发热症状自然就消退了。


整个症状的发生:是由于孩子在午睡时脱了衣服外感风寒引起的,此时刚好是午饭后半小时,肠道细菌因受身体受凉这个诱因开始起义造反,导致免疫力下降,肠道菌群失衡,消化不良伴痉挛,炎症产生,紧接引发身体一系列的防御反应,体温调节中枢启动,产生发热症状。


首先,用了一些促进肠道蠕动的精油,甜橙和莱姆右旋柠檬烯代表精油,可以抑制炎症的第一阶段;涂抹肚脐眼周围,打圈按摩。同时扩香罗马洋甘菊,安抚孩子难受的情绪;过了大概不到五分钟,肠道里肠鸣音咕噜咕噜的,屁也紧跟着出来了好些,女儿说肚子好多了。
其次,调了一瓶全身的按摩油,用来提高抵抗力,用到花梨木、岩玫瑰、莎罗,前胸、后背、脚底涂抹;涂抹处理完成女儿困了,睡着了……


一整夜,大约两小时左右就会因为身体发热难受醒来,再涂油,一杯温开水,抱去小便,同时关注着是否有盖好被子,凌晨4点钟,紧挨着她的额头感觉到好多汗,汗发出来就好了,女儿早上起来恢复活力,胳膊搂过我的脖子亲昵得说了句“妈妈,你辛苦了,我爱你”,瞬间的甜蜜感融化了我,这一刻,我真正体验到了芳香疗法,芳香植物,芳香精油的功效,和正确使用后得到的满足感。


同时我告诉女儿,这个季节,温度比较低,午睡时,可以把外套脱了就可以,不用脱太多衣服,稍微不留神,就会感冒,她听懂了,并且保证做到……


相比改变习惯,处理症状往往会更容易,以往一听说发热,那就退热呗,用欧薄荷,退热可快了。我曾经买过一个很有名气的芳疗师做的儿童用退烧膏,用的主要成分就是欧薄荷。
记得杰芳老师在讲芳香化学,多次提到小孩子退烧不要用欧薄荷,为啥呢?薄荷所含成分的作用的功效对于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完全发育完成的孩子太过于猛烈。发热的出现,背后一定有原因的?寻对了原因,处理好,体温自然就退了。


经过这次,我的收获是:平常做一个多关注孩子,观察孩子的妈妈,在症状来临时,可以淡定的思考病因并做出恰当的处理;如果处理不了或者不具备处理能力,那么就送医吧,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健康的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