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7, 2017

飲好的冷壓植物油

我自己每天喝沙棘籽及果油各15滴(可以食用的), 還有其他冷壓植物油5ml左右. 我多是中式煮食, 冷壓橄欖油/牛油果油會加在蒸魚, 水煮菜及飯上撈來吃.

有時告訴別人自己飲油習慣都被人覺得奇怪(包括是醫生). 我說就像餵小朋友吃魚肝油一茶匙吃下去一樣吧!只是我吃的是冷壓植物油. 日常食用油也推薦南瓜籽油(omega 3,6, 9均衡), 但不合高溫煮食.

轉載:一點一滴

話說去年參觀了會展舉辦的茶藝展,但又不知為何有一家賣凍肉和橄欖油的土耳其供應商佔了一大塊展區。在一堆茶葉當中,難怪無人問津。我見他有橄欖油就去和他聊一聊,結果知道了一些商業秘密。
一說起橄欖油大家都會說是意大利的。但供應商告訴我,意大利的產量只夠自己內銷,不太夠出口。因此很多在國外買到的橄欖油其實是土耳其和其他地方生產的,意大利品牌買了之後當成是意大利的賣出去,賺的是意大利商標的利潤。聽起來很不公平,但這也是全球化和品牌效應難以避免的現實。

因為沒有甚麼客人,供應商很詳細地介紹他們的橄欖油。還和我們像品酒一樣品嚐。每個人都有一小杯油,分量和一杯shot差不多。先喝進一小口,像紅酒一樣小漱口,讓口腔和牙齒都沾滿油,感受油質的飽滿和圓滑。吞下去之後馬上啫咀吸一口氣,之後就會嚐到橄欖多酚polyphenol的苦味和辣味。這樣品油法還是第一次。

記得上植物油課的時候老師給我們一些麵包沾著吃,說這樣可以感覺到植物油。老實說這做法很不專業(是哪一家學校我就不說了,已經後悔莫及)。買的是有味道的方包,吃到的根本是方包的味道,很難吃到植物中淡淡的果仁或種子味道。最好的方法就像剛才講的,以品酒的方式品油。

植物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和伴隨物。脂肪酸的結構,即飽和vs不飽和,是植物油優勝的原因;另一個就是脂肪酸伴隨物,即我們所說的維他命、黃酮素、胡蘿蔔素等等。這些成分有獨特的味道和顏色。味蕾可以補足嗅覺來捕捉這些成分,這些成分的味道在吸入一口氣後更加顯現。

我們強調植物油必須是冷壓的,就是因為唯有這種方式才能保存這些彌足珍貴的伴隨物。超市裏賣的很多食油都是經過化學工序或是高温提取,已經沒有這些可以健身的營養。高温提取另一個危機是令脂肪酸轉化成反式脂肪。這種東西會殘留在血管壁,令身體出現病變。
我們的身體是需要一定比例的脂肪才能保命的,如果你吃的只有壞油,身體存起來的就是這些會令你血管、心臟、皮膚出問題的劣質油。但如果吃進肚的是優質的冷壓植物油,良油會取代劣油,改善你的健康。

橄欖油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皆因歐盟深知優質油對健康的重要性,對橄欖油設立嚴格的監管,規定壓油的温度和等級:天然冷壓初榨、特級、天然、一般、油渣。所以如果你看到廣告說天然橄欖油,對不起,已經不是最好的了。

找到對的品質,每天攝取一湯匙(15ml),我保證你的健康會有改善。橄欖油可以加入沙律、食物、food shake等等,但因為我家的飲食習慣太中式,沒有機會吃到橄欖油,有時我會自己喝一湯匙不同的植物油以彌補不足。每當我這樣告訴朋友時,他們都會:「吓!飲油?!」是的。事實上很多學香薰和自然療法的人都會這樣做,因為我們知道甚麼才是對身體好的東西。

那次展覽的供應商只有展品,沒有貨賣我。今天終於給我找到。嚐了一小口,嗯,是苦又辣的好東西!來吧,加入這個瘋狂但正確的生活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