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母女士的皮膚

管理自己的情緒其實十分重要.

嚴浩專欄
28/12/2012


母女士的皮膚


有一位讀者的姓很特別,姓「母」,幸虧她是位女士,如果是男士,就成了「母先生」、「母公公」;母女士說,她的鄰村是姓「公」的,如果是女士,那自然便成了「公小姐」了。這兩個姓都很古,讓人聯想起「盤古」、「女媧」這些中國人的祖宗輩人物。


母女士很有心,不時會寫信來分享生活經驗,她看到了我寫過皮膚病和情緒的關係,便寫來以下這封信。她說:「心理健康勝過所有的保健藥物。回首想想20多年前我的情緒病,每每老公或我出差要在外面住酒店,我一定會有皮膚瘙(搔)癢的感覺,而且要連續好幾天,去醫院檢查又找不到病因,不吃藥不用藥一個星期左右瘙(搔)癢自己會消失。


我那個時候年幼無知,有一度時期常埋怨老公,甚至亂猜疑。後來發展到當出差要在外面住酒店的時候不敢坐馬桶,認為酒店的消毒措施不嚴,睡酒店的床也要用自帶的睡衣睡褲先把自己捂的嚴嚴實實,甚至還要帶上自家的被單。雖然已經小心防護,但還是有那樣的情況,仍然皮膚瘙(搔)癢。一次偶爾看到一則關於『心理情緒方面的因素會引起的疾病』,我終於明白精神緊張會導致情緒性疾病,而很多皮膚病的起因完全是從情緒引起的……」


我的第一次皮膚病就完全是情緒焦慮引起,那時候才念初中一,從此以後幾十年來,只要是焦慮,皮膚病便會發作。很多的皮膚病絕對是情緒性疾病,自己觀察一下便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