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8

別以 "治療" 為己任


陳星羽老師的分享,以前的我也只會掛著以治療為目的,處理症狀,現在經驗多了, 會變成看人不看病,以人為整體,多謝她的提醒。


【別以 "治療" 為己任】


昨天收到一位學生的信件,她有一個案,長期以來身體有些狀況,這狀況很罕見,看很久的醫生都無法處理。


她在信件中,羅列了個案的家族遺傳等狀況;有醫學背景的她,還仔細說明了這個疾病的病徵、形成原因、並討論到內分泌失調與免疫失調的可能性。最後問我:「有没有您使用過的單方精油、植物油在這方面有特殊療效的?」


看了這麼多,我只問她:「個案的情緒與感受呢?」


敘述這麼詳細的個案報告,卻對個案的情緒與心理狀態毫無著墨....逃避情緒的芳療師,會完全看不見個案的心,一心只想為個案找個「特效藥」。


這怎麼找得到呢(當然也不是不可能啦XD)?


芳療師是自然療法的實踐者,「不是醫生、不是醫生、不是醫生」!如果執著在單一症狀上面,一心想要「治療」個案的症狀,卻看不見個案「這個人」~她的生命狀態、她的情緒與身心連結,那就已經脫離了芳療師的軌道。


當我們能夠看見個案的生命與情緒,那麼無論是再怎麼棘手的「症狀」,對芳療師來說都不會是困難...因為總有一些香氣,而且是常見到不行的精油,是我們能夠用來支持個案的身心狀態與情緒的。


自然療法師在看一個人的角度與醫師不同的地方在於,大部分正統醫療的醫師眼中就看見「症狀」,所以醫師們的任務就是「消除特定症狀」,至於其他,不會影響到生命安全就好,或請找別的醫師吧。


但是自然療法師眼中看到的會是「個案這個人」--她什麼時候得到這個疾病?當時發生了什麼?她對這個疾病有什麼感受?她困擾嗎?她有過傷痛嗎?


我不是說「對症」不重要,但是,對一個人來說,這真的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我們怎麼從這些症狀當中,學到理解與面對自我,以及生命的真實。


如果芳療師搞不清楚自己的優勢與角色定位,一直被卡在個案的種種症狀裡面,那碰壁和撞牆的機會真的會很高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