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8

茶樹精油


茶樹雖然屬温和精油, 但純油用在某些人上仍有危險,所以務必學習正確知識去使用。

轉載:陳星羽


昨天突然有朋友問說,挪威真的全國禁止使用精油了嗎?


我問她哪來的消息?她說是潘威爾課程學員說的,她覺得很奇怪,所以來問問我是不是也聽到了?


嗯,哇奔狼記的版本(口譯後)是這樣的:


挪威有位母親,在浴缸中滴入幾滴純茶樹精油給孩子泡澡而沒有用力攪拌,飄浮在水上的精油把孩子私密部位給灼傷了。


為此,挪威國家衛生部門本來要禁用精油,這件事被潘威爾學生知道後告知老師,於是潘威爾寫了一封長長的信給衛生部門做解釋,這個決議就撤銷了。但此後在挪威買不到純的茶樹精油,茶樹精油必須被稀釋(至1%)才可販售。


潘老是以此來解釋芳療中的莫非定律~「凡是有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精油若不謹慎使用而用出問題來了,是有可能被國家納入禁用品,尤其中國政府的魄力舉世皆知,呼籲大家注重使用精油的安全守則,不要亂亂教、亂亂用。


嗯……聽到這件事的當下,我對細節是存疑的,但在中國查資料也不方便,就暫且記下XD
目前,並沒有在網路上查到挪威禁用精油(查下直銷品牌精油有沒有進這國家不就很快?XD),但可以查到的資料是,目前挪威對茶樹精油「應用在 cosmetic」方面的態度是這樣的:


The following cosmetic usage was evaluated:
up to 0.5% in toothpaste and mouth washes,
up to 2% in creams for chapped skin, hands and nails and in deodorants,
up to 3% in bath preparations, shampoos and special detergents.


資料來源:
https://ec.europa.eu/…/committe…/04_sccp/docs/sccp_o_160.pdf
(這份資料十分值得參考,裡面還提到一些研究與應用茶樹精油而出問題的個案)


還有一份資料提到,挪威關於茶樹精油之應用如下:
Mouth care products (max 0.5 %; w/w)
All other cosmetics (max. 2 %)
Special limitations: Must not be used in products meant for children less than 12 years old


歐盟在茶樹精油方面並沒有特別限制,會建議化妝護理品中的含量,但若在芳香療法中使用則無限制。


我不確定挪威是否完全不能販售茶樹純精油?畢竟這在芳療中是非常常見的精油。但我猜也是針對個人護理品所含的茶樹精油濃度做出規範,希望有人可以找到相關資料。


以下是由星羽老師住在挪威的朋友提供的資料:


上面關於使用品裡的茶樹精油成分沒錯,不能太強。Herbs在挪威理論上是藥品,可是有一大部分被看成商品,隨便買賣,一部分算一般藥品,一部分算處方藥品。2000年挪威把茶樹精油定義成藥品,必須在藥局買(好像蠻貴)。原因是因為有人內用了,就死亡了。因為越來越多人知道茶樹精油很有效,可是不一定會查正確的用法,再加上它的效果就是藥品定義的效果,所以就這樣"解決"問題吧。2000年後,如果網購而被發現,會被海關拒入挪威,可是我今天查了一下,看起來有些挪威的網站開始賣,只是有時候這些網站是國外的,商品是從國外寄過來的,所以我不知道會不會出問題。我覺得奇怪的是他們的網站都沒提到這些,所以可能開始比較可以從國外寄過來(?)。只是挪威法律上還是把茶樹精油定義成藥品就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