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17

德芳基礎照護班

德芳基礎照護班中港台三地同時進行,香港同學因時間關係沒法讓你們分享上課感受,但我覺得每個同學的感受,應跟這位大陸同學差不多。


轉載:中國德芳學員課後感想

德芳改革后,level 1 给我的最深触动

 原创 2017-08-23 庄庄 德芳中国

上周末德芳level 1课程圆满结束,实话说,给我带来的深刻感触,几天后的今天仍然在内心久久激荡。我是德芳未改革系统认证的最后一波学员,因为怀孕生子,有幸从旧学制转到改革后的全新德系课程。

以下是新课程触动我的几点分享:
1心的连结,开启新的思考
「香气历史」对于上过芳香课程的人来说,应该不陌生,但也不深刻,通常仅作历史了解。而这次的课程上,李怡老师用几次划时代的新大陆探险、聪慧商人的跨国贸易,在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中让我们认识了几款古老芳香植物带来的神奇疗愈。随着芳香历史的前进,人类研究的进步,一些芳香领域的历史名人跟着他们的卓著贡献,一一被我们熟识。从古文明到近现代,再由历史名人到当今芳疗大咖,香气历史跃然于心间,变得神秘而亲切。
「芳香疗法」作为“外来文化”,很多时候让人充满距离感和陌生感。而经过「香气历史」带给我们的快乐洗礼,不仅拉近了与世界芳香人文历史的距离,更让我们与芳香植物产生了一种“久别重逢”来自心的连结。
2 权威构建「芳香学科」概念与法规
我们上课的那两天,昆山芳香展正好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从种植蒸馏业、产品研发销售、服务业以及培训业,不可否认,芳香疗法正以势如破竹的速度在发展。但「芳香疗法」一直以来仅作为学术概念,而且很多书籍对于它的解释也不一。
一直以严谨著称的德芳,在这方面就做了很好的表率。尤其引进纯正德系芳疗照护课程后,在基础level 1就给我们阐述了芳香学科的基础概念和法规。模糊定义的「芳香疗法」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界定清晰的植物疗法、芳香心理学和芳香嗅觉学。从业人员资质与对应的芳香实务应用规范,比如医生系统学习德芳专业课程后,可以成为「芳香治疗师」,对疾病个案进行芳香治疗;而一般学员系统学习后,成为「芳香照护师」,对自己和家人进行日常健康照护,而非治疗。
这样一来,关于剂量的问题,我们也有了新的认识。危险的不是精油,而是无视法规的行为。
3 游览世界植物志学,生动活泼地了解精油
以往对于精油的学习,都是从精油定义、植物生成、萃取部位、萃取方式以及化学成分来了解。这样怎么够?最多算填鸭式记忆。精油远比你了解的精彩,而精油的疗愈可以从认识她就开始。

「精油」在欧盟已经有了明确的标准,德芳level1课程在介绍精油前用一个篇幅来单独介绍法规下的精油,从定义、特性、标识、以及相关规范等,和我们以往所学到的“不大一样”。即便我们身处标准意识较为薄弱的中国,但为了能找到天然、正规、安全的精油,以及在正确范围内使用精油,这个课程内容就相当必要了。

这还不够哦,我觉得德芳level1让人惊喜的还有大于精油的学习——植物学(关于植物的科学),还有李怡老师世界各地芳香游学拍摄的精油图片(包括微观照片),以及玛利亚老师在慕尼黑医院二十多年实践的临床应用范畴,有面有线有点,对于精油的学习变得非常精彩。

4 立足“人”的疗愈本质,体验低剂量与高品质带来的疗愈惊喜
德芳的学习,不管是精油,还是芳疗实务应用,尽量全面的视角,让我们了解到事物的更多面。经过慕尼黑医院二十多年实务应用实践论证的德系芳疗,在经过知识讲解后,以体验的方式,帮助学员们把新收的知识进行实践论证。

李怡老师为互动不便的孕妈妈做低剂量(甜橙+植物油)消水肿对比,涂油+轻抚,1分钟不到的效果。

比如低剂量的疗愈力,以及高品质精油植物油的重要性,课程中的手作体验部分,包括甜橙的排水肿对比试验、低剂量胡椒薄荷的嗅吸、手部去角质、头部点压式按摩等,都让我们惊叹不已。


以上我所分享的,不及课程本身带给我的精彩与感动。德系老师们广博的知识与芳香游学阅历,在改革后德系认证课程知识体系的基础上,让课程变得亲切、生动、严谨又有趣。…… 省略号是我无法表达的,德芳基础课程,以超低的价格,严控的品质,值得所有对芳疗感兴趣和关注者的参与,或许,你的收获也会远大于我所分享的。

祝福,我们所热爱的芳疗,造福更多的人。

分享者:
德芳level 1 庄庄同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