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7

好 app 推介 —— 禪修界 "fitbit" - insight timer

最近按摩療程中,感受到有好幾位客人頭部不停發出像電波一樣的微震,通常代表腦部有太多東西在轉,不能停下來,腦袋不能休息,所以我都叫他們多做腹式呼吸去放鬆,但有人會覺得做得有些困難,以下的介紹,我自己也有下載,幾好,大家可以試試。

轉載:聞香記

《好 app 推介 —— 禪修界 "fitbit" - insight timer 》

話說距離完成禪修營已經差不多三星期了,我雖然做不到每天 meditation,卻有「幾乎」做到﹗ 這兩天更嘗試由早上一次增量至早晚各一。

雖然,有時只是短短的 5 分鐘。

meditation 是非常好的靜心技巧,免費、無需道具,可是人就是有惰性,總要有些外來的東西來增加motivation。例如 fitbit、apple watch其他計步數的app會令人願意行多幾步一樣。
而我,終於找到一個啱用的meditation app了!

這個 app 叫 Insight timer,提供三千多個世界各地人士提供的 guided meditation,長度由一分鐘至一小時都有,亦有不同的禪修門派、方法及主題,例如專注呼吸、療癒脈輪、幫助入眠,釋放壓力等等。有些是純粹以音樂、singing bowls 為背景,亦有不同老師引領呼吸、mantra、冥想等,多聽聽不同的,就會找到適合自己模式。即使是在巴士上、臨出門的 5 分鐘、睡前 10 分鐘,也可以練習,很靈活,令禪修變得更親切,誰說一定要入禪修營才可以學禪修呢?(雖然我仍是禪修營的粉絲,下次再分享。)

這個 app 我用了兩星期,最常用的是 timer — 它的 reminder 是簡單一聲頌鉢聲,即使夠鐘而我想繼續坐一會,也不用特意起來把它按熄,而且還可以選擇在 meditation 前有 warm up 時間、還有流水、落雨等背景聲音,非常 user-friendly。

而且這個 app 真的像 fitbit 一樣,會有你的 meditation statistic,如每日平均禪修次數或長度等。

這個app可以讓人根據生活節來練習禪修 — 今日事忙的,就來個 10 分鐘、失眠嗎?可試「top 20」中的 Yoga Sidra for Sleep,不要少看每日的 10 分鐘,一年 365 日下來,就有 3650 分鐘,即60多個小時了﹗ 每日一小步,總比原地踏步好。

另外如果對 meditation 完全一竅不通的,我仍然推薦「headspace」這個app,雖然只提供免費的10日10分鐘的meditation,但它有很簡單易明的animation講解為何要禪修、禪修時會遇到的問題和如何應對。

睇完呢個post 究竟有幾多個人會 download 同試用呢?期待大家留言分享呀﹗

新一年,互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