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6

年輕母親所承受的壓力

自問是個直率的人,真的不能寫出這樣深情的文章,但心裡是感受到的。子女已長大成人,對於-些年輕母親所承受的壓力,也有點忘記,這篇文章重新提醒自己也要多些同理心,對於以前或者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請多多原諒及包涵。

 原文:饅頭堂

一開始不過是小朋友間傳染的感冒,没太在意,只是覺得一上來的咳嗽症狀就比較厲害。也只是想拿幾枝松科、氧化物等精油打發,加上一瓶複方純露,一起帶到學校塗塗、喝喝。放學到家,見她咳得又重些,一看書包兩個玻璃瓶原封未動,我焦心的火氣又上來,不免說她兩句!

晚飯後,她的呼吸開始不對勁,入睡後已經開始喘息。聽着她急促的喘息聲,腦子一片空白,並不是想不起配方,而是“為甚麼會這樣?”直在腦子裡打轉。雖然還是鎮定的重新調油,也加入少用的醚類精油,平喘止咳是没問題了,但這一次不是個案,不是能讓我條理分明提出看法、建議、配方的“别人家孩子”。

這次是“我的女兒”,就躺在我身邊難受的喘息着,我才體會那揪心,才理解那些深夜還在微信上問我:「孩子又喘起来了…」的家長們是何等焦慮!一整夜除了用油,我都陷入反省與思考中。孩子,你究竟怎麼了?我,又對你做了甚麼

我先從生理上去理解她的問題,有出生時經歷的創傷,以至于漫長的皮疹困擾終於轉移為呼吸系統的問題?然而氣喘這種支氣管收縮、平滑肌的痙攣產生的窒息感,是有好多心裡成因交織在一起,其中“恐懼”是很重要的一項。我在想她的恐懼究竟裝了甚麼?她打算用甚麼來消滅恐懼呢?當然,我也不得不反省平時我與她的互動情形,有些時候相對而言我是帶來了一些壓力,面對這些壓力,她需要用更多“需求”來抗衡。不斷“想要”,恐懼“給與”的狀態,最終肺臟膨脹,呼氣時產生痙攣。經過一天用油調理,情况緩和穩定下來,仍讓她留在家中休養。找時間我也將她的情况告知主班老師,希望從她那裡獲取一些在校的情况及建議。很慶幸主班老師對孩子的日常情况及問題都非常清晰,也提醒我個年齡的孩子更依賴母親、更需要母親的陪伴。我想這是她最大“需求”,也是平时我不容易滿足她的。因此她排斥。

呼吸,是一種節奏,也是所有生命的基礎。我們借由呼吸與外界相連,不論我們如何的想畫地自限,都無法切斷呼吸帶給我們與世界“接觸”、“關係”。呼吸本身就是一種交換,傳遞“獲得”與“給予”的意義。穩定或緩解外在症狀並不困難,但是症狀後面的成因才是我們要探索並解决的。芳療無法直接給予我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但是借由某些精油的芳香分子可以集中精神、提高效率,節約出一些時間。也可以讓我們以更從容的心態和孩子相處,在匆忙的節奏中能保持平和。

配方裡加入了一點“科西嘉永久花”,這個甜美的香氣,或許能带走一些不該留在她生命裡的陰影。而我,也埋入了松科的氣息裡,並在佛手柑葉香氣中卸却了媽媽的姿態。

「生兒育女,人生才是真正的圓滿」,以前不明白也不認同這種說法,現在終於理解這個從你自身獨立出來的小生命,是帶着使命來成就我。疾病,是身心排毒機制,也讓我們更加成熟。在一場小小的感冒裡,我們都長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