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6

配方

我現在都開始不隨意給予配方,因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隔空給予配方,往往都沒有反應收回,是否配方不適合,是否用的方法不適合?實在無從稽考。芳療師妹及學生們亦應該多些用油,就自然會有心得 。

轉載: 風嵐空的香氣事件薄

[芳香觀點] 學習芳療的同時,請學會了解你自己

  我常常被問到什麼樣的情況需要用什麼樣的精油,但是我通常會希望經過諮詢,或是詢問對方說明更多資訊,我才會給對方意見,或許有時對方會覺得我很囉唆,但身為一個專業芳香療法師,我認為這是必須要去做理解的。

  但我們常會有一種慣性,去看醫生時,向醫生說明簡單的症狀後,醫生便開始「檢查身體」,有時會有簡單的詢問情況,但多半你要講的很詳細,醫生卻也不見得會聽你講,這種模式下,大家非常習慣的把症狀丟出來,然後期待「對症下藥」。

  芳香療法當中,我們當然也可以這樣對應,你有什麼狀況,我就拿出對應的精油,可是這往往就變成一種「亂槍打鳥」式的用法,學了一堆芳香療法的應用,卻仍然無法理解我到底該用什麼精油,然後雖然學了很多,卻在碰到問題後,還是只能尋求別人的意見。這種狀況甚至發生在許多已經出來開業或當講師的人身上,但我總覺得這是一件很弔詭也不解的事情,直到今天與一位朋友聊天,我終於懂了。
  
  「許多人其實在學習的過程中,並沒有真正的了解自我。」這是朋友給我的一句重點!的確,要掌握芳香療法的應用精髓,你的確要開始懂得先理解自我。很多人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忽略了自我與精油之間的呼應關係,常常變成「我好像每一種精油都應該使用」的狀況,可是真的是如此嗎?我每每在寫一些使用精油的特性與對應的關係時,盡量會做各種分析,但這仍然有盲點,因為那些分析除了廣泛的特性外,也來自於我自己的觀察與經驗累積,視角的不同,也就會造成差異點,我用了有效,你可能卻用了沒感覺。

  所以我常講:「本人沒有隔空抓藥的本領,要找我要配方前,請先透過完整的面對面諮詢。」

  今天朋友講了一個案例,還真讓我拍案叫絕,在徵得對方同意後,我便拿出來分享一下:

  A小姐是C老師的學生,常常問C老師有關配方上的問題,有次A小姐問了C老師:「如果咳嗽咳得很嚴重,一直都有膿痰該怎麼辦?」C老師一聽,當下的反應就是:「你有去看醫生嗎?」A小姐回答:「有啊!可是醫生沒有跟我說什麼。」C老師聽到當然也很頭大,沒頭沒尾只有個症狀,是要怎麼給意見?於是C老師開始跟他分析這症狀可能的原因,A小姐一聽後就說:「對耶!醫生也是跟我這樣講!」然後才把所有事情全說出來。這時C老師其實已經很無言,因為這同學完全不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卻又有一種想要考倒老師的心態。

  碰到這種人,我絕對不給意見,我只能說C老師人真的比我好太多。我在教學的過程當中,真的也難免遇過很多這種只想要配方可以用就好,而忽略了學習芳療時,自我覺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我的課程多半會非常注重大家對精油的「感受」,而並非他到底有什麼「功效」,但是結果當然很明顯,許多人接受度就沒有那麼大,因為容易鴨子聽雷。

  最後我順道提一點,自然療法與正統醫療最大的不同,在於自然療法多數是預防勝於治療,但許多人在疾病已經現前並且嚴重時,才會想到要尋求幫助,這時真的「救急」比較重要,從現今正規的醫療來做症狀的對治是非常必然的事,而自然療法的幫助,此時則只能是輔助,而且當你不了解自己身心時,急病亂投醫的狀況,或許會使你的病情更加嚴重,而我也碰過這樣棘手的問題,但通常這樣的個案尋求幫助,卻得花更多時間來做調理,可是多數成效不彰。所以,各位在學習芳香療法之時,別忘了,請慢慢從學習中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才不會學習到最後還是不知道該怎麼用油,最終失去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