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6

學習芳療最近的感想

學習芳療最近的感想

我知好多網友對芳療好有興趣, 常會問我那裡讀香薰課程,而在blogspot那裡看我之前寫學習芳療的路的那篇文章 (在下面), 常常是頭3位的。

經過幾年時間, 我想再更新我的想法:


如果你只是有興趣想了解多些芳療, 用精油照顧家人及幫助朋友, 你可選擇讀我的基礎班, $1000 六小時課程, 是我集合多年學習芳療班濃縮而成的雞精班, 可以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 亦能明白坊間的所有芳療書所寫的東西, 知道那些知識是否對錯. 我不會吹水, 是真正想分享芳療知識, 多些人能正確使用精油, 便會多些人享受芳療的好處, 代價是你學完一定要常使用.

如果你想要一張證書做生意, 你可選擇讀IFA 或IFPA, 兩者課程相約, 但每間學校學費不同, 自己就自己時間及金錢選擇.

由於兩者都是英芳, 過來人而言, 所學芳療知識比較基本, 若有心成為芳療師, 宜要繼續進修. 此課程除了學芳精油知識, 還要學生理解剖學(最多人不合格), 按摩技巧, 營商知識等等.

最近兩年IFA還多了PEOT課程, 主要教你做生意, 因為要學diy產品出售, 也有約10種新精油學習及精油九型人格學. 你可直接讀PEOT課程, 但好似考此試時要你先有IFA證書才可去考. 好多我的同學也有繼續讀此課程.

我沒有讀, 因為這課程所教的10種新精油德芳一早已學, 還比英芳多, 我自己也識diy產品, 根本沒新知識給我學.

以我所知, 我之前讀的勵進學院現在有好多人讀, 因為他們是令學生合格率最高的一間學校.
瑞芳level 1 由台灣肯園承辦教學, 所學的芳療知識可媲美德芳, 因為肯園的老師也是德芳出身, 所以對初學者來說會有些艱深, 會很詳細教授精油化學知識.

Level 2 & 3是由瑞芳Lydia Bosson 親自教授, Level 2未必在香港開班, 今年選擇在台灣開Level 2, 而Level 3要自己買機去瑞士上課, 要完成整個瑞芳課程, 差不多要港幣八萬多元(不計機票). 看你可否負擔得起.

瑞芳有很多香氣儀式, 比較著重能量層面, 我係一個左腦人, 不太喜歡巫婆嘢, 所以只讀了level 1.

至於德芳, 我自己認為是最有系統也比較多芳療知識的體系, 可惜暫時不會再開芳療師班, 包括台灣本部.

我自己認為做芳療一定要用心去做, 才能真正幫到人, 我常銘記於心.亦要常進修, 多做個案, 增加自己的經驗.

4/4/2013
學習芳療
有些網友問我那裡讀香薰課程,我在此講講自己學習芳療的路。

約8年前,我開始在網上的chat room 看有關美容的知識,發現一個討論天然護膚品的討論區,所以常常流連在那裡,認識了一些DIY 的朋友及做DIY 護膚品的方法, 而做護膚品要加香味,就認識了精油,最後經她們介紹在芬芳學堂(www.fonnie.com) 跟 Fonnie 老師學習精油日常使用,學費可回贈25枝2ml 的精油,現在則回贈同等價值的購物卷來買精油或植物油。這課程可讓你知道芳療的意義,化學結構及使用方法及做一些DIY 護膚品,詳情可看她的網頁。

在那年經Fonnie 介紹參加了一個在香港舉辦的國際芳療會議,由一位法國醫生分享使用精油治病的經驗,知道法系芳療的特性,因使用者全是醫護人員,所以多以口服及重劑量為主。在法國的藥房可買到含精油的酊劑及capsule. 主要是和消化及感冒有關的精油在內。香港沒有地方學法系芳療。

之後一年參加了德國自然醫學暨整體療癒硏究發展協會(www.Forum-essenzia.tw/) 在芬芳學堂舉行的芳療課程,很完整地學習芳療的歷史,學習66種精油,十多種植物油及純露,三整天的按摩課程及由德國飛來教授的Monika 老師,她是一個資深的退休護士,教授我們很多精油在病房的臨床使用知識,亦分享她使用精油照顧她患過癌症的丈夫(現已痊癒)。德芳很著重講解精油中的化學份子被身體吸收後在體內的機轉,使我了解精油的功效背後的原因,例如感冒可用尤加利精油,由尤加利主要是氧化物,其中主要是1.8桉油醇,對呼吸道感染非常有效。這是很科學化的,因為精油的化學份子可用GC-MS 或LCMS 測試出來,德芳可口服精油及純露,並可透過黏膜吸收精油。但現在香港不再舉辦了,要讀就要去上海或台灣。

其實完成德芳課程已很足夠,但其認受性不高,在另外一個網友介紹下,在勵進國際培訓學院(www.liti.com.hk) 讀IFA 課程,香港很多人都讀這課程,是英系芳療,所以在香港知道IFA 的人很多,但似乎沒有很多人知道德芳。IFA 主要教授精油在日常䕶理方面的使用,所以只可外用,嚴禁口服,包括純露,而很多德芳可使用的精油,IFA 都嚴禁使用,主要是因為含有酮類。我覺得十分可惜,因為可用的精油有限。如女士常用的鼠尾草便不能使用。而教授過程中是不會教化學結構的,只會約略提及當中的成份,老師會告訴你,如果醫感冒就用尤加利,但不會解釋背後的原因,只要記住就得了,亦限制配方中只可使用3種精油,最好包含高中低音精油,課程所學的精油約有40多種,差不多數量的純露及植物油,亦有按摩,要學做營商計劃,要俾錢註冊成為學生會員才可考試,考試費$3000, 每年十一月考試。

同一時間,我亦報讀瑞士 Usha Veda 自然療法學院和台灣肯園合辦的芳療課程,詳情請參閱Fonnie 網頁。這課程基本內容跟德芳一樣,但分三個等級,第三級要去瑞士讀。現在我讀第一級,由台灣派老師來香港教授。我覺得它們用了很多心機去重整課程,令我們更容易理解精油的特性,亦在化學部分非常詳細教授份子結構及解讀那些化學圖。因為這樣會使我們更清楚精油的成份,例如藍膠尤加利的化學成份有氧化物,主要是1.8桉油醇,有單萜烯,主要是α 蒎烯,有單萜醇,主要是α 萜品醇,而有些精油都有類似的化學份子,只要我知道這些化學份子的作用,便不需局限於硬性使用單一精油。而我發覺瑞芳多講能量層面的東西,德芳也有,沒有那麼深入 IFA 完全沒有。

在期間亦去了進修溫佑君老師的講座(她在台灣是很出名的),亦剛參加了德芳舉辦的短期課程,今個月IFA 在台北舉辦年會,因未是會員,不能參加,亦因財政的原因不能去。

總括而言,德芳和瑞芳給我在芳療的知識很多,英系只是讓我再添一張証書及日後去做一些芳療的義工會容易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