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6

精油是種農產品

記著, 精油是種農產品, 香氣, 化學份子的組成比例會隨著氣候, 土壤等因素改變

轉載:GARIBALDIA的芳香植物療法研究室
大多數接觸芳香療法的朋友,多半對芳香療法有著不同的期待,但是,你夠開放去接受他的可能的香氣嗎?

我有個朋友在幫人代買複方精油產品,有次接了個代訂的單,對方拿到卻說:「這不是我之前買的產品氣味!我手上也有一瓶,可是味道完全不一樣!我要退貨,麻煩你把費用退還給我!」可是對方已經把精油開封使用了.......

你知道嗎?在國外,不管是哪一國,精油本身就是被視為是種農產品!既然是農產品.....有去市場買過菜或是有煮菜習慣的人都知道:

同樣是青菜,也會有產季之分,影響到青菜的品質!那麼從植物萃取而來的精油,同樣也會受到種植採收模式、氣候、土壤狀況、水文等環境影響生長情況,進而影響到萃取精油時所含有的芳香分子組成比例!同樣是薑,都可以嫩薑跟老薑,更何況是其他植物!

不管你買的是哪一家哪一種精油,我想有一個觀念相當重要,那就是:

「不管你買哪一家同種的精油,甚至是同一家同種類但不同時期出出產的精油,氣味上還是會有細節上的不同!」

今天我就舉一個玫瑰草的例子:

國外學者Dr. Pandu Sastry Kakaraparthi與其研究團隊發現,在不同時期(從201210月至20133月,計約半年六個月時間)採收的玫瑰草,依間期分為採取12次,發現裡頭的芳香分子隨著時間序的採收,出現了牻牛兒醇含量增加,且乙酸牻牛兒酯減少的情形。

而在這個研究,似乎影響其含量變化的,是溫度這個因子介入,以致於與牻牛兒醇正相關,與乙酸牻牛兒酯產生負相關這個情況發生。

噢~!光是單一個溫度就可以搞得兩種芳香化學分子出現明顯含量分野,那土壤狀況呢?日照程度呢?水量充足程度呢?以至於甚至不同國家地區種植的同類型植物呢?

不管是什麼品牌的精油,基本上就是多試聞,多比較。

 文獻來源:

Pandu Sastry Kakaraparthia, K.V.N.S. Srinivasa, J. Kotesh Kumara, A. Niranjana Kumara, Dharmendra K. Rajputa, S. Anubalab. (2015). Changes in the essential oil content and composition of palmarosa (Cymbopogon martini) harvested at different stages and short intervals in two different seasons. 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 Volume 69, July 2015, Pages 348–354.

資料來源: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66901500115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