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15

芳療課

很同意老師的看法, 芳療除了身體上的療癒, 心靈上的照顧亦重要.

又要儲錢明年上法蘭貢的課了.

轉載自陳星羽老師FB:
 
上完法蘭貢的課,累了好幾天。

第一天很興奮,第二天還很開心,第三天下午頭開始頭痛,到了機場,跟許老師聊聊天,吃了冰淇淋和水果才好些,昨天也頭痛了一個下午,幾乎整天都在睡。

還好,這次我的課伴是許老師....白天聽法蘭貢講生理機轉與化學成分,晚上聽許老師談心靈,討論白天所學的部分,倒也是很好的整合與平衡。

在機場,我和許老師討論,為什麼會這麼不舒服?

第一是,法蘭貢實在是塞太多藥理和生化內容了....這些課程內容,在法國是開給醫護人員和藥劑師的。在上課時,我要記憶又要思考,要把這些和精油與個案連結在一起,並試圖與自己的內在連結,腦袋和身體都忙不過來

第二是,一個不大的會議室塞了百來位學員, 每個人分到的位子大約只有60公分寬,不但侷促,空氣也不好,三天下來實在非常累。

第三是,這個課程的內容和目的,和以往只是來分享知識的德國老師不一樣...茹絲老師的課程內容也很多與生物化學相關,但上三天課,卻不會有被硬塞的感覺。

德國老師純粹為了分享知識而來,也會在課程內容帶入情緒的討論,植物、香氣等和美感有關的內容,上起課來也會很累,但是上完課的感受是愉悅的。

法蘭貢在這三天課程中,完全不談情緒與植物與精油的美....在他的課程中,我們所學到的「人」,是由許多「開關」所組成的有機體,而精油在他手中,似乎變成了調控這些開關的工具....用這個油可以打開哪些神經和受體、用那個油可以關上哪些通道,所以人用了這些那些油,就可以睡得著、疼痛也會消失....

但是,人的存在狀態,不是一堆開關的組成呀!如果有這麼容易,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睡眠障礙....甚至不需要精油,只要吃藥就好了。

但事實上是,藥物很重要,但是單用藥物無法解決當前「人」的困境。

這仍然是一個紮實的課程,有志成為專業治療師或講師的朋友,都應該要在這方面學習與精進,因為了解人的身體與心靈並不互相衝突,但目前在台灣,一般芳療師能夠接受到這麼專業的和精油有關的藥理與生化內容是不容易的。

據說明年八月,法蘭貢會在中國的邀請下到台灣授課,有興趣的朋友就預備備囉~我上課第三天還跟許老師吵著說我再也不要上老先生的課,休息兩天之後,嗯,我會再考慮看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