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13

芳療精神


我都希望在香港能有機會在芳療方面做一些義工, 但似乎沒有機會, 曾經去信播道醫院的何姑娘, 但沒有回音.


轉載



(這兩篇日記,是德芳的花蓮學員彤玲寫信來與我分享的,看了好感動,特別是在這個驟冷陰雨的濕冷冬日,格外令人感覺溫暖,所以徵求她的同意後,將這兩篇日記貼上網路與部落格,與喜愛芳療的大家分享。


   


本文經作者同意,歡迎轉貼,但請保留原作劉小姐的名字,謝謝。)


作者:劉彤玲(花蓮黎明教養院 社區外展部芳療服務組)


   


   


2011/12/06


 


昨天我下班到醫院幫一位修女做芳療按摩,這是我們第二次見面,第一次見面是上一週,我陪 Nicole 老師到花蓮門諾醫院探視,她是一位74歲罹患肺腺癌,目前正接受標靶治療的修女,雙下肢水腫、乾燥,面部及腳皮膚脫屑,我們幫修女做了精油按摩。


    


昨天我在下班下雨的晚上探望她,她換了病房而我輾轉循著病房號碼找到她,她有點忘記我了! 後來我發現她是身體非常虛弱不是故意要忘記了!


   


當我說明我是誰及來意時,她仍不是太清楚,後來我提到精油按摩,輕輕拿起她瘦弱的手緩緩的觸摸她,她終於想起我是來做什麼的,當我在做按摩時,我能感覺她努力的想我的姓名,固然她一直稱我是謝小姐,但我不在意,也沒有要她稱我是劉小姐! 反正,隨便啦!那不重要不是嗎?


   


我從包包拿出2支滾珠讓她聞聞看喜歡哪一支?


會選擇滾珠瓶是因為第一次的探望,我知道她無力打開精油的瓶蓋,(芳香樂府的艾薇塔與丑角,另外因天氣冷我加了中國肉桂1) 她仔細聞,令我驚訝的是,她說她聞到肉桂,她非常喜歡肉桂的味道,我將那支送給她,並且教她在可以活動的範圍幫助自己,另一支精油滾珠則送給看護她的修女。


   


我使用她喜歡的氣味幫她輕輕地按摩,這次水腫已經消退了,聽說昨天輸過一袋血!


   


我將她的皮膚屑屑用手輕輕刷下,幫她修剪腳趾甲,因其他修女也很老了,看不清楚!


   


最後我將全部的屑屑通通往地上拍送,因為最重要的其實是人的舒適感,醫院裡沒時間可以更換床單,我的餘光瞧見看護修女的驚奇,而我覺得我沒有做錯,我安靜的做這件對的事,因為清潔的工友能打掃地板,但修女的床單舒適工友顧全不到,不是嗎!


 


後來修女說,我這樣做很好!(這個舉動連我自己都覺得訝異,我不是一個會亂丟垃圾的人啊,在晚間我邊用精油泡澡,邊看著浴室裡唯一的小燭光時,都覺得自己好調皮喔!!!


   


經修女的同意,我用精油輕輕緩緩的塗抹在她消瘦脫屑的臉龐,臉部很快就紅潤起來,我對修女說:「妳好漂亮喔!」修女靦腆的微仰頭笑了,她說:「皮膚都粗粗乾乾的像癩蛤蟆!~還好妳來了!」


    


我說:「妳真的很漂亮!」


   


她又笑一笑說:「是天主給的!」


   


是!一定是天主的愛!除了天主給的美貌,我想是肉桂的神奇!她真的很喜歡肉桂呢!


   


而肉桂就這般如我所是的幫助相信他會成為幫助的人,離去時修女一直握著我的手,說:「天主保佑妳!


   


我說:「我會再來看妳!保重!


    


走出醫院,雨仍然沒有停,接著我開車去接孩子的路上,心中很感動,也有一些難過,因為我看見修女的抽屜有很多水果(在找指甲剪時看見的),甚至有些壞了,沒有人處理;我知道這不是我該評論的事,我提醒自己感覺中心的門開得太大了,盡我所能就行了!


   


我想:若精油就只是精油,就像那些被擺在抽屜的水果,也只是水果,若被妥善處理進到身體裡,它就是能量;


   


這時我想到我愛的芳療,其實芳療精神就是用油  用油  再用油!


   


在自己身上用油,在別人身上用油,在需要者身上給油,這,我想就是芳療精神吧!


   


若不是芳療,我沒有機會在這層面上給予以及讓自己有所收穫,然而這份獲得,並非拙口笨舌的我可以說出形容的,我的口才真的很不好!


   


但必須承認,在食慾極為缺乏的病患,卻能嗅聞感受到肉桂的香氣,這是件可貴難得的事!


   


走在芳療的路上我找到自己,雖然決定從消費者走向治療師的路只有一年,但這是我決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也雖然年紀已經不小,我真知道過去的臨床護理以及身心障礙護裡,精神科護理的路不會白走,而階段性的任務也依序完成(生小孩 貸款... )


     


我找到自己想走的路途,在濕冷的夜晚,家人沐浴後我為他們塗油按摩,我也請先生服務我,我謝謝他讓我學習芳療,雖然在我很堅持下才獲得,逐漸地,他能感受到我是真的想要芳療。


   


連重感冒都不願意缺席的我,一年來從不間斷地在花蓮與台北的火車上來來回回,在火車上的時光我真實的與自己在一起,一生能有幾次是由自己選擇與決定的呢!


我感謝生命中的際遇,這就是芳療精神!


 


2011/12/07


   


昨日花蓮的雨仍沒有停,下班給修女送襪子、護唇膏與精油。濕冷的天氣,棉襪會舒服一些!(她之前只穿絲襪)


   


當我輕掀病床邊的簾子,以為自己走錯了,但看護的修女是同一人,我就確定沒有走錯,因為情況與昨天相差太大了,看護修女很憂慮無奈,修女身上多了許多管子,意識呈現半昏迷,易驚嚇樣!


   


總之情況不樂觀,按摩結束幫修女塗上護唇膏及穿上棉襪保暖,我輕輕在耳邊告訴她:


「妳非常安全與溫暖,天主在身邊非常安全,祂愛妳!不要害怕與恐懼!


   


她點點頭微弱的說謝謝,我用手握住她的手,讓她感覺手裡的溫暖,我將自己的手塗抹肉桂氣味的精油讓她嗅聞,即便她的氣息已經很微弱,也點點頭表示她聞到香氣了!


   


我將她的手心塗抹精油,並將她的手放在她的心臟上方(我能感覺她微弱又快速的心臟跳動),我想這樣會感覺很安全!我想她真的累了!


   


我的臨床直覺告訴我這很可能是最後一次的見面~


在這一世的時空,2週的緣份,但我深信這緣份將會延續的更久遠!


 


在芳療的路上不僅感謝我的家人,也感恩生命中每一份美麗又珍貴的際遇,芳療的路途可以溫柔,也可以勇敢!


 


在於心底的堅毅以及對生命的關懷態度!這就是芳療精神!這樣的體悟與瞭解,我稱他為~寧靜的明白!


   


昨天探望後寫下這書信,願天父以內在平安紀念這樣的際遇!


   


謝謝妳聽我的故事


   


   和諧 


    


  彤玲


2 comments:

  1. 常留意你的blog, 多謝你對芳療的分享, 其實澳門也很欠缺這方面的推廣。
    [版主回覆04/25/2013 09:32:51]多謝你閱讀我的blog.我想芳療的路要很長時間才能被人重視. 正如中醫亦要經過很久才被政府承認它的專業.

    ReplyDelete
  2. 謝謝分享, 真的很感動, 芳療的路很崎嶇, 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堅持, 大家努力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