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承諾

昨天看了一個健康網誌, 講述女人一生中有三個階段是十分容易肥胖的, 分別是靑春期, 懷孕期及更年期.  我在懷孕期增重了很多, 幸好努力節食及做運動才可恢復原來的體重,但現在又要面對另一階段的肥胖。

我現時的體重已保持了約十二、三年,但這兩年的體重有持續增加的趨勢,雖然有時已減少食量及增加運動量,但效果𣎴大,現在這現象使我聯想到更年期對我的影響,我是一個對賀爾蒙有很大反應的人,我面上的暗瘡只有現在停經後才沒有出現過,所以有些醫生說油性皮膚將來老了會好些,因皮脂分泌會少些,但這不會是我。

自從停經後,我䦕始留意到自己身體的變化,其中最明顯的是本來梨型身形的我,以往當體重増加時,雙腿先會肥大,體重減少時,胸部先會減細,最近半年,我的體重増加了5磅,但肥膏郤増加在腰圍而不是大腿,因此我真的要去調節自己的體重,防止腰圍再増大,因為上半身肥胖意味著有心臟病的危機,再者,當年紀越大,便要對飲食有節制,這是對身體的負責,因它已是在無聲抗議。另外我的上血壓常在135-145之間, 下血壓正常, 靜態心跳是60左右, 這意味著血管有硬化跡象.

現在我承諾要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在基本日常生活中已做到的再加添新項目:

每天都會或要做的事:
敲打膽經
站樁十至十五分鐘
做瑜伽拉筋
轉動眼睛防止老花惡化
步行三十分鐘
做重量運動増加肌肉(一星期兩至三次)
打羽毛球 (一星期一次)
吃東西慢一點
多菜少肉及盡量八分飽
飮黑豆茶及石斛茶
一星期中吃點乳酪
多飲綠茶
喝一匙亞麻籽油
多吃橄㰖油
多用香草煮食
多吃新鮮食物
少吃精製食物
多飲加了玫瑰花水的水
一個月去做一至兩次全身按摩
一星期浸浴一次

心靈上:
多關心身邊的人
多微笑
多閲讀
多聆聽

3 comments:

  1. Handmade - 亞儀手作仔March 22, 2012 at 2:41 PM

    對自己好要:
    吃不愛吃的東西
    喝愛喝的飲品
    做不喜歡做的事
    [版主回覆03/22/2012 15:47:51]不是你講得咁差呀, 我講的都差不多做到, 但有時會放縱一下去平衡心態.

    ReplyDelete
  2. Pandora 香傭講法文March 22, 2012 at 5:31 PM

    食多d appl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