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抑鬱症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


2/12/2012


初次接觸這位15歲的名校男生,他的身材高瘦,穿着名牌衣服,打扮跟時下的年輕人沒有太大差異,可是這幾個月來,他不肯跟父母交談,連一句話也不願多說。無論母親是否苦苦哀求或是忍不住高聲叫駡,他還是低頭不語,把母親激壞之餘,差點讓這位慈母推落憂鬱的邊緣!然而父親也不敢施壓,恐怕他的兒子把無聲的抗議,變成沉默的武器,把父母隔絕於「死氣」(Death Air) 裏,動彈不得,不知如何是好! 


這是我們第二次的家庭面談。


他仍然沉默不語,目睹母親的淚水,仍只是把視線投向窗外的風景,似在心不在焉;偶爾轉過來注視着父親,但很快的又把頭垂下來,房內靜止着一股力量,叫各人無法延續對話,就是這份的無力感,把這個家默默地封鎖起來。種種無法表達的不滿和憤怒;使父母與兒子的關係重重遏抑着,連爭吵辯駁也省了。因為他已經覺得再說都改變不了甚麼吧!慢慢地,他變得消極了,對周遭的人與事不感興趣,心情總是悶悶不樂;連跟他人說話都提不起勁,靜默如烏雲一樣籠罩着他,很想蹣跚而行,然而寸步難行!


當年輕人邁向成年人階段,開始尋求自己的定位時,都會掙扎於脫離家長為他們作決定的聽話期。當父母對他們的要求過高,年輕人便容易因為達不到期望或是會覺得沒有辦法做任何事來改變現狀,不管他們想努力,定是多麼努力過,結果都是換來父母的失望!當他們會覺得自己失去希望,同時又要應付父母親的要求時,日漸感到失去自主控制權的時候,他們就可能變得憂鬱,而這又加深了他們對自己的無力感!那麼,消極的沉默,好讓他們把自己安然鎖住於風暴漩渦裏的風眼中,逃避這種孤單無助的困擾,掩蓋他的憂鬱!


羅健文博士 (逢周五見報)


資深家庭治療師


fygproject@gmail.com


 


以上這篇文章, 勾起了我的回憶. 幾年前我的兒子正是這樣, 拒絕跟我交談, 將自己收藏在他自己的世界裡, 因父親的去世, 使他患上抑. 我用盡所有方法都不能打開他的心, 我的心也碎了, 不知怎樣做好, 政府的臨床心理專家經過半年的診斷, 說幫不到他, 最後只好接受精神科藥物治療, 但也是惡夢的開始.


 


他很乖的給我每天吃藥, 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很多, 最初更有幻聽, 說有人跟他在耳邊說話, 我很怕他有思覺失調病, 覆診時告訴醫生, 她只會轉藥. 他吃過藥後, 整個人也麻木了, 開心時不會開心, 傷心時不會傷心或哭泣, 仍然失眠, 累了也睡不著. 他說醫生防止他自殺, 便做妥了她的工作, 顧不了其他的副作用. 那時我覺得這樣下去, 只會毀了他的一生, 吃藥期間, 他是仍然不和我說話的.


 


就在這幾年裡, 我遇到一位天使朋友, 得到她的鼓勵, 我沒有放棄兒子, 她亦帶領我進入精油及靈氣治療的世界, 讓我用自然療法去幫助他, 他現在已康復了, 我也憑精油帶給我的正面力量和朋友的支持繼續活下去.


5 comments:

  1. 可可貓的活板門December 4, 2011 at 7:07 PM

    抑鬱症是很可怕的, 好彩有朋友和你一起助兒子面對, 感恩! 願你的分享幫到其他人...

    ReplyDelete
  2. 我知道家人有抑鬱症, 照顧他的人也承受很大的壓力, 希望有多些人的支持及鼓勵.

    ReplyDelete
  3. Pandora 香傭講法文December 7, 2011 at 1:48 AM

    抑鬱症要睇醫生呀, best wishes

    ReplyDelete
  4. 你係邊度學靈氣治療架?我想了解多呀。唔該!

    ReplyDelete
  5. 只要在網上用「靈氣治療」 或 'reiki' search, 你便可以找到很多資料。我是在沙田學的,你可電郵給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