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9

真正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

我自己不太喜歡真正薰衣草,但它實在很有用。


轉載: 陳星羽


來聊聊真正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 吧。


薰衣草家族是學習芳療的朋友一定會學習到的精油,因此很多芳療師覺得他唾手可得,甚至常見到有點不屑使用XDD


但事實上,高品質的真正薰衣草精油並不常見,為什麼呢?


一來真正薰衣草在栽培上比較需要照料,二來他的萃油率較低,萃取成本高(相較於醒目和穗花薰衣草而言),所以一般市場上常見的薰衣草精油還是以好栽種、萃油率高、成本低的醒目薰衣草品種為主~大家在照片裡看到整片很紫的薰衣草田,無論法國或北海道,都不是
真正的真正薰衣草喔XD


但現實是真正薰衣草精油的售價較高(上游價格本來就高),市場上就很常見用超級醒目薰衣草,以不同比例來混真正薰衣草,降低成本、提高售價。


假如廠商在採購精油是以成本為考量,甚至沒有足夠經驗的話,就很容易被供應商給矇騙~這我以前在芳療產品公司工作時就常遇到喔。


曾有芳療師分享說他覺得真正薰衣草「樣樣精通、卻樣樣稀鬆」,看似功能全面,卻什麼功能都能找到比他更厲害的精油,因此他很少使用真正薰衣草。


但對我來說,他簡直是精油界「喬王」啊(類似王金平或柯建銘這樣的角色啦XDD)。
我很常用他來「搭橋」~只要非常少的份量,少到不用聞得出來有薰衣草的香氣,但只要複方精油當中有他,就能協調整個複方的香氣和性味。


屬於「多分子精油」的真正薰衣草,分子結構較為複雜,花香濃郁,香氣層次繁複,仔細嗅聞起來不只是甜美而已,還兼具有葉片、甘草、蜂蜜、水果...等香氣,就像互聯網一樣,能把不同的芳香分子拉在一起。


最後我想說~我其實並不贊同人家說「真正薰衣草就像媽媽一樣」,或是「不喜歡真正薰衣草,表示你跟媽媽關係不好」這樣的觀點。


Come on~我是家族系統排列治療師,我看過的個案至少有80%跟媽媽關係都不是太好甚或很糟,這跟喜不喜歡薰衣草真的沒有關係。


那麼,真正薰衣草就像媽媽一樣嗎?那就要看各位看官對「媽媽」這個角色有什麼樣的期待與「想像」...…


是的我用了「想像」這樣的字眼。


這個世界上、很多人對母職(包括已經當媽媽的人也是)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想像,卻忘了去瞭解自己(或是自己的媽媽)~我得說,這常常是讓母親自己,以及孩子會感到受傷的情緒的來源。


這時候,你可以多用真正薰衣草來調油塗抹胸腹部或深深嗅聞......我想,在他多元芳香分子的圍繞和療癒力之下,或許,我們能學習到接納和面對多元的角色型態與自我真實的樣貌吧。


對我來說,這就是很棒的療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