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8

芳香療法


歐陽老師是我當年德芳舊制的老師,現在是IFA 校長級老師,經驗豐富,每次和她討論個案時,我也要先想清楚問題,想好配方,才敢去發問,因為真正的好老師,會引導你思考,而不是直接給你配方。


轉載: 歐陽成


忍不住想寫~


最近去一些職訓機構上課
遇到很熱情的學生
一聽到芳香療法很好
便很積極的想為家人做點什麼
一位阿嬤學員在下課時間來問我

員:『我哥哥失眠很嚴重,都要吃藥,我想給他用精油按摩幫助睡眠』
我:『你哥哥有看醫生嗎?為什麼失眠?他的狀況有多嚴重?睡不好還是完全睡不著?』
員:『我只知道他失眠有吃藥,其他不清楚』
我:『你手邊有什麼精油和植物油呢?』
員:『我手邊什麼都沒有』
我:『你有學過按摩嗎?』
員:『我沒有幫別人按摩塗油的經驗』
我:『............你哥哥曾經去讓別人按摩?然後回來之後覺得對睡眠有幫助嗎?』
員:『好像有,但他最近都沒有再去了』.............
其實這樣的對話常常發生。
我可以隨便給他幾種放鬆助眠的配方,給她劑量濃度,給她可以用的植物油名稱。但接著就會出現其他問題,例如:要去哪裡買?為什麼這麼貴?化工行的不行嗎?夜市的應該也可以吧?我調油了但是塗完他過敏了為什麼?怎麼辦?......
站在芳療師的立場,芳香療法真的沒有隨便用用這麼簡單。每一個敢說自己是芳療師的人,都上過好多小時的課,身經百戰,也得處理很多用油的意外,也面對失敗,面對不信任,然後從挫折中再站起來,重新面對身邊的個案。
對我來說,如果問問題的是店面的個案,我會直接給解決方案,我看得到他,可以觀察,可以詢問,可以放心選擇用油下決定。但面對的是學員,一腔熱情想幫助身邊的人,我希望他們都可以從我這裡不僅學到知識,還有對個案的謹慎之心。
請原諒我不能隨便給你配方!
不是因為我很小氣
是因為我尊重每個個案的獨特性
也因為我重視每一個學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