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3, 2017

常懷感激的心

常懷感激的心,共勉之
------------------
轉載-香沏

一群人,她們用手、用精油,接觸著也許已經乾扁粗糙的皮膚。
  
安靜的,用手的溫暖,傳達對老弱病苦者的尊重與關懷。
  
在雙手服務的過程中,她們不是用語言交談,而是用心交流。她們受過完整的芳療及諮商的訓練,她們不僅是安寧病房的志工,前來也不只是為病患按摩「抓龍」(台語),因為視病猶親,她們用猶如對待嬰兒柔嫩肌膚的手,滋潤了憂傷的心靈。
  
她們是,芳療照顧師,一群在醫院、社區或老人院常常出沒的美麗身影。 這是她們的筆記,她們真實動人的故事。
  
目前許多醫院,已運用芳療幫助安寧緩和醫療的病患及家屬,不論是情緒的舒緩,或是生理上減輕不適感,這股力量一定要不間斷,很鼓勵其他芳療師,能在時間允許下,抽空來擔任安寧緩和醫療的芳療志工。
  
我自己選擇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當芳療志工。每週二早上,跟著吳宙妦老師及學姊進行服務,通常遇到最多不適的狀況是水腫或是嘔心感。
  
服務每一位病患都是一次學習,有一些病患我有機會可以連續服務,並於下次服務前,進行前次服務的追蹤觀察。但安寧緩和醫療的病患不一定都能被追蹤,所以我特別想分享其中一位個案: 41歲的單身男性,胰臟癌,心情低落且想要舒緩噁心嘔吐症狀,當天調配的精油是甜橙,希望能處理他情緒的低落。
  
看到他時非常清瘦,面容帶著一絲絲的憂愁與無奈,我負責幫他進行四肢按摩,聽著他訴說心中的一些抒發,他用著一種淡淡的憂傷口吻說:「父母很早就過世了,我年輕時遇到貴人,願意介紹我在證券公司工作,還提拔我,我很努力工作,也都安排好父母的墳,希望父母能夠庇蔭。但是現在生病了,對幫助過我的人,也不能多做什麼。」
  
個案很平靜的敘述這些,能夠感覺到他對幫助過他的人都充滿感激,他也盡力回饋,只是自己現在生病,無法有經濟來源,且唯一的妹妹在國外工作。他說自己曾是很正面思考的人,但是聽他的語調,其實充滿無奈與沮喪,似乎是一種「認命了吧」的感覺。
  
在進行四肢按摩時,我拍拍他,握緊他的手,鼓勵他先看眼前,專心照顧身體,一邊幫他把手掌兩側伸展開,按摩勞宮穴,幫他把心打開。同時也鼓勵他若體力可負荷時,可以參與醫院舉辦的音樂會,接觸音樂也可以讓心情愉悅一些。
  
服務結束後,他很客氣地謝謝我們,也表達的確紓緩了他不適的狀況。
  
從他的身上,我學到寶貴的一課,無論身體遭遇病痛或是無奈面對打擊,都不要改變自己原本時時感激他人的心。

http://www.aromaharvest.com.tw/arti…/articledetail-662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