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6

關於疾病的芳香照護

轉載: 德芳陳星羽老師
 
四月的德芳芳香照護基礎講師培訓導班”, 我早已報名, 買了機票, 訂了住宿, 就耐心等侯課程開始.

【關於疾病的芳香照護】(文長慎入^^

最近有許多朋友詢問關於一些特定疾病的照護方式,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甚至最常見的過敏或氣喘。

我知道大家對疾病感到焦慮,也為家人不捨,很想找到解決辦法。

坦白說,這些疾病,正統醫學也是難以「治癒」,芳香療法也是作為輔助,也許可能改善,讓病人和疾病之間能好好共處,但能不能「治療」,是未知數。

------------------------------------------

有個案問:「高血壓不是有藥可以吃嗎?怎麼無法治療?」

高血壓藥物無法「治療」高血壓,它幫助維持血壓穩定;如果不吃,很可能無法控制,這其實不算「治療」...同理,許多慢性或特殊疾病都是如此。

也有北京學生說:「可是我上其他老師的課,有提到這些病可以用精油治療,還有可以抗癌的。」

我反問:「那老師有告訴你每次幾滴、每日幾次、多久見效、可能的副作用、注意事項嗎?」

「沒有,就說oo精油可以治療xx疾病。」

「想把精油當成藥物來用,又不告訴病人這些資訊,那等於沒有實際用處...但如果老師真的給了劑量跟用法,還保證療效,那跟密醫有什麼不同?」

(說到高血壓,我還真有20年高血壓的男性個案,靠自己的毅力治好高血壓,醫師說可以不用再用藥...以後有空再分享^^

-------------------------------------------------------------

那所以芳香療法不能治病嗎?(失望ing...

精油當然是可以用來治療疾病,但對沒有醫護執照和背景的一般人來說,最適合用精油的方式,是用「芳香照護」概念來用油。

「芳香照護」可說無所不能,沒有什麼疾病和身心狀況是不能用精油、植物油和純露來「陪伴和照顧」的。

無年齡和疾病的限制、和正統醫療沒有衝突、芳療師不需要為了某些「無法治療的疾病」而感到挫折和無力,也不會違反醫藥法規的「芳香照護」,應該要被推廣。

雖然糖尿病、高血壓沒有辦法「治療」,但是我們可以藉由芳香照護的方式來「改善」病患的其他狀況...例如睡眠、精神上的愉悅、激勵、溫暖、放鬆...

這些都是芳香療法的專長,且使用上方便又安全。

睡眠改善了、身體溫暖了、肌肉放鬆了、心情愉悅了...對整體身心狀態當然也會有正面助益。

這些,正是藥物做不到的,但是芳香照護做得很好的部份。

也不需要用很複雜或是昂貴的配方,不用苦求罕見精油...手邊有二、三十瓶單方精油,配合幾種高效植物油和純露就能做到,最重要的是,原料的品質要最好。

--------------------------------------------------------------

所以,我一向嚴禁學生來問「老師,我有個朋友有白血病、有xx病,醫生沒法治,能用什麼精油治療?」(中國學生常常這樣問)。

這樣問,我只會告訴他「沒有精油能治。」期待針對某些疾病的配方、偏方(還要保證有效),那麼很抱歉,我大概做不到^^

--------------------------------------------------------------

芳療師們,請放下「救苦救難救眾生」的妄想,絕對不能只看到個案的「病」或「問題」(然後幻想自己一個配方下去個案百病全消),而沒有看到他「整個人的身心狀態」!

請尊重人有生病的權力(權利),並看進生命的實像...那麼,我們會明白,生什麼病、生不生病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人」生命的真實樣貌。

既然個案有某些難解的症狀,那麼,了解他整體身心狀態,包括壓力、睡眠、情緒、皮膚、消化...必然會有某個點,是學過芳療基礎課就可以切入照護的部分。

我們期待,當芳香療法變成一種自我照顧與照護他人的方式之後,不再是高門檻、高專業,甚至是接近密醫、被醫界批評到一文不值的行為...每個人都可以在植物香氣中,貼近自然、貼近自我,也貼近社會群體。

----------------------------------------------------------------

有耐性看到這裡的人,請容我推薦四月份德芳的「芳香照護基礎講師培訓」課程。: )

這次很難得的邀請到曾是醫院護理長,現任德國慕尼黑芳香協會理事長 Maria Hoch 女士到台灣授課(德文授課,中文翻譯),讓有志學習推廣芳香照護的人,都能學到最新的知識與方式。

剩下幾日的報名時間,有興趣的人快來報名,瑪利亞老師的課從來都是讓人感到意猶未盡,且不虛此行的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