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 2014

正能量行為學

轉載: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正能量行為學

 2014-01-03
在梅艷芳逝世十周年的紀念演唱會上,聽到林憶蓮獻唱《蔓珠莎華》時,讓人緬懷當時一眾港產歌手的實力和功架。至於林憶蓮的出現,同時也令我想起《放縱》這首歌,其中一段歌詞:「我空虛,我寂寞,我凍」,更加膾炙人口。當年我已經好奇的想,為何人感到空虛寂寞時,身體也會凍起來呢?

心理學強調,思想跟情緒和身體狀態互為影響。最近芬蘭一項跨種族的研究發現,人處於不同情緒時,身體特定部位的溫度會有相應的變化。無論西歐還是東方人,當情緒出現傷心和沮喪時,四肢都會展現冰冷,而傷心跟沮喪最大的生理反應差別,就是傷心時心臟部份會受到刺激而表現較活躍。

當人感到快樂時,身體會變暖;感到憤怒時,頭和胸部都會發熱;感到羞恥時臉部會發紅;感到被愛時,心坎尤覺溫暖。

鑽研實用心理學多年,我發現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不認識自己的情緒反應;只知道不開心卻未明白為何如此,同時也難以掌握不快樂的情緒分別。有了這些研究,對教育人們了解個人情緒有積極作用。

行為心理學最大的貢獻,是肯定「行為影響心理」。所以大家想較容易獲得快樂,讓自己充滿正能量,除了可以學習積極思想外,還要經常讓身體保持和暖,多做帶氧運動,相信會有顯著的幫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