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老人病

星期日(27/8)到奶奶家中晚飯,發覺她有些不妥,便問她狀況,她說很不舒服,心口像有塊石頭壓著,便秘了10天,雖然吃了很多蔬菜,但也沒有大便排出,即使有也只是少許呈粒狀,所以肚很脹,有很多氣,頭很脹痛,休息也沒有改善,只是覺得週身不舒服。


 


她的背景:80多歲,有高血壓,有3次小中風,沒有生命大礙,但四肢無力,不能久行,會頭暈及腳痛,所以多留在家中,由一印傭照顧,日常起居都可自理,身體狀況稍佳時可以在週日和兒孫飲茶及去街巿買


 


當晚我藉口替她按腳,心裡想用精油去幫助她(我夫家的親戚是不知道我懂芳香療法的)。


 


在按摩過程中,我發現她雙腳的經絡不通,引致她的腳痛,先讓她面向床上躺著,替她的小按摩,再反轉身按肚,她的肚是冰冷的,代表她的血液循環不好,小腹很實,有很多大便塞著。我慢慢在她的肚上打圈按摩。最後替她按頭,她的前額及頭皮生了些小瘡,我在她的百會穴用力按,她反而覺得很舒服。在這些按摩過程中,我加進了靈氣治療(Reiki)


 


由於我在沒有準備下替她做芳香療法,所以只用了隨身攜帶的安神油去按。第二天打電話跟進,她說頭脹痛消失了,肚子鬆了(雖然仍沒有大便排出),腳痛減少了。竟然可一次過睡了7小時(老人家很少一次可以睡這長時間),由於睡得好,所以精神也好了些,我說我可再到她家做多一次按摩,她怕麻煩我,推卻了,但我強烈覺得如果再做多一次按摩,效果會更好,於是不再理會,立刻調了適合她的精油再去替她按摩。


 


昨天(星期一)的情況是:血壓165/95 ,雙腳仍有經絡不通,情況有些好轉,但膝蓋旁的筋結未有減退。肚是有些溫暖的,但仍是結實的,因為大便仍未能排出,頭已沒有脹痛。


 


今天(星期二)再用電話跟進,她說昨天也睡得很好,血壓低了很多(忘記問她數字,因只顧向她的大概狀況),大致上生活質素已好了很多,我今明兩晚都沒空去找她,但答應星期五會去找她,她正期待著,我叫她不舒服的時候就搽我的油(以往她只是擦白花油,因那 的感覺讓她有片刻舒服)。


 


我以往不這麼做是因為怕她的其他子女以為我跟她些什麼,因他們只信西醫,也信中醫,但沒有一個相熟的中醫。由於我的丈夫早逝,我在他們家中是個外人,我是不便出手的。但我眼見她不舒服時只有默默地忍受著,其他子女不就是叫她打麻雀(他們認為麻雀能醫百病)就叫她休息,但她的不適根本不能讓她休息。


 


我用的精油是:


第一天,許宜蘭老師的安神油配方稍加改動,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有廣霍香,佛手柑, 苦橙葉,萊姆,薑


第二天,主要針對她的高血壓,頭痛及肚脹問題,有薰衣草,娜娜薄荷及豆蔻。


 


我覺得她不能排便的原因是因她不夠氣去推動腸子孺動,我覺得她應吃一些補氣的東西如黨蔘,但又怕會升高她的血壓,因始終中醫,不敢提議亂吃。


 


芳香療法不能醫好她的疾病,但郤能大大改善她的痛症及放鬆心情,可以讓她睡得安穩,恢復體力,亦能防止她傾向憂鬱,很多老人家因長期病痛引致憂鬱,當然也要家人的關懷。

跟進 (3/9/2012): 奶奶經過四次按摩治療後, 精神已大大改善,但便秘的問題仍未解決, 下次要加入幫助消化的精油替她按摩.
  她現在服食醫生開的慢性瀉藥, 但也沒有效用.


 


註:我想做多些個案,會以成本價(精油及底油的價格)提供芳療咨詢及服務,如有興趣請電郵給我,我是part time做芳療的,時間要大家遷就。


1 comment:

  1. 我覺得可以由薰衣草開始, 若有時間, 用油替她按摩手腳, 我常想強調身體的接觸很重要, 有被愛及關懷的感覺, 心情自然容易放鬆, 因燃點精油對老人家有一定的危險性, 所以可選擇滴幾滴純薰衣草精油在手巾上放在枕邊, 同樣可以幫助入睡, 稍後再因應她的情況加入其他精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