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更年期(二)

女性更年期通常出現在四十至五十歲之間,但亦因人而異。更年期會持續一段頗長的時間,此時經期會較紊亂,當卵巢功能衰退至停止排卵和不再分泌足夠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及黃體酮)來刺激子宮內膜增生時,便會有閉經的現象。

更年期間,由於內分泌的改變,可能會帶給女性一些生理和心理的影響,常見的徵狀有:
(一)熱潮紅:這是由於血管擴張所致的。婦女會有一種很刺熱的感覺,由胸部擴展至頸部和面部,混身出汗,這徵狀可持續數分鐘,當熱潮紅過後,體溫下降,人亦覺得冷了;
(二)心跳;
(三)多汗(尤其在熱潮紅期間);
(四)頭痛、頭暈;
(五)陰道乾涸;
(六)情緒不穩定。

不過,當更年期結束後,體內分泌到達新的平衡時,身體便會恢復正常。但對於一些徵狀較為嚴重的婦女,便可能要接受治療。

首先要明白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的一個自然階段,而不是病態,故此,無須因這些轉變而影響日常工作及生活習慣。在性生活方面,可利用一些潤滑劑,來減少因陰道乾涸而引起的行房不適。而且仍需在收經後繼續避孕一年,以防受孕。踏入更年期,由於雌激素急劇減少,加快了鈣質流失的速度,因此骨骼容易變得疏鬆和脆弱,稱為「骨質疏鬆症」。此外,收經後的女性亦較容易患上血液循環系統疾病,如中風及心肌梗塞等。

要避免患上以上這些疾病,婦女應該注意日常飲食和生活模式,保持理想的體重,避免進食含高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多吃蔬果和高鈣食品如牛奶、豆腐或芝麻糊等,以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其次,吸煙、飲酒和進食過量的咖啡因,亦會增加鈣質的流失,應要戒除這些不良習慣。運動方面,多做一些負重運動如步行、體操或緩步跑等,可令骨質密度增加及加強骨骼的承壓力。

更年期只是一個過渡期,而絕經只是標誌著婦女停止生育,並非意味她喪失其他功能。事實上,有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後才真正發揮所長。所以,婦女應保持自信心,留意自己的情緒,培養新的興趣,以樂觀的態度迎接這個人生的必經階段。


Source: www.hk-doctor.com


是網絡上的資料, 我想講自己的一些體驗:


潮熱:


我是整天都感到熱, 我是寒底人, 夏天也不用開冷氣, 但這一年每刻也流汗, 好彩晚上情況不太嚴重, 聽說有些人會整張床單也濕了.之前聽法國醫生Dr. Dewitt 的演說, 他說潮熱是因為許多女性未能或不肯接受更年期的來臨, 內心產生衝突, 所以產生熱力. 自問自己也有此階段, 但也是很短的時間便接受了這事實, 所以我對這徵狀沒有介懷, 也沒有特別處理.


心跳:


沒有此情況出現, 但血壓上升了, 醫生說更年期結束後,體內分泌平衡時,血壓便會恢復正常 (我有恆常運動的)


多汗(尤其在熱潮紅期間);


如上述潮熱所言


頭痛、頭暈:


沒有此情況出現


陰道乾涸;


婦科醫生替我檢查時告訴我子宮頸也開始老化收縮, 陰道開始, 但我覺得良好的性生活可令你保持青春, 也可剌激陰道分泌, 很多女性卻因害怕庝痛而減少性生活, 最後就慢慢變得乾涸.


情緒不穩定:


因我常常使用精油, 我的情緒十分穩定. 但比以前難入睡及睡得不好, 最近也有用精油幫助入睡.


其實我最怕骨質疏鬆, 今年的檢查指標是零, 若低過零,便有骨質疏鬆, 所以我在運動中一定保持適量負重運動, 一來可剌激骨質增新, 另外可加強肌肉去保護關節.


總括來說, 因我持續使用精油,所以更年期應可順行過渡, 而我亦以自己去體驗每天使用含類似雌激素的精油會否令我繼續保持青春.


我也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好心情去迎接將來的日子及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