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嬰幼兒合用的精油

精油是適合任何人使用, 但要注意劑量的使用, 尤其是嬰幼兒及孕婦, 但有些精油如酮類, 酚類是他們要避免使用的.



以下的精油十分適合嬰幼兒使用:

安息香: 對皮膚好, 緊張小孩皮膚多數不好



百千層: 收鼻水好



西伯利亞杉: 利呼吸道及學習壓力



檸檬薄荷: 薄荷家族的薰衣草



歐洲尤加利: 不合單萜酮



: 身心(情緒)問題



羅馬洋甘菊: 安定情緒, 消除恐懼



沉香木: 強化皮膚, 免疫系統平衡及重建



摩洛哥香桃木: 利呼吸道  



芫茜種子



香蜂草: 神經質及過度活躍



橙花: 合心靈創傷, 感冒, 退燒



花梨木



側柏醇百里香: 發燒性感染, 抗壓力



沉香醇百里香: 利耳鼻喉, 泌尿道



大西洋雪松: 調節免疫系統, 力量之本, 強化自信心



香草: 情緒訉息作用, 調節血清素



真正薰衣草



時蘿(全株):脹氣,消化按摩



我沒有機會將精油用在嬰幼兒身上,因我的孩子已長大,而朋友對芳香療法都抱著懷疑的態度,不會讓你將精油用在他們的孩子身上,唯有寄望將來用在孫兒身上了。但當我看到很多小孩因感冒而要常常吃藥,但餵藥是艱難的,他們會十分反抗,如果使用精油,既可促進親子關係,小孩也不會抗拒,效果快及好,我希望藉著這個部落讓多些人知道香療法的好處,使它能慢慢地被人接受。 

此時我想轉載朋友在她的芳誌中有關同樣的話題:

Tracy 是一個很有經驗的芳香治療師,也是我的老師,一向用精油照顧她的小寶寶。以下是她的感受:


「這一季,經歷了三個小孩輪番感冒的長期爭戰後,我有了體會~


為什麼很多母親選擇看醫生吃藥來處理小孩的症狀,沒動力使用自然療法~因為吃藥只要照三
餐飯後吃,頂多睡前再一次,但是使用自然療法(包括芳香療法)得要時時觀察孩子的病程狀況,不僅要調整使用頻率,有時還需要調整配方與濃度,忙起來真應
接不暇~而且還很難找別人替手…


雖然知道自然療法的好處,可以減少用藥的副作用,可是懂得自然療法的母親,還得要有更多的耐性與精力,才能夠在小孩的病程中隨時陪伴孩子,幫助孩子~」


很 能感受Tracy
的疲倦。我的經驗是:照顧別人很難,但處理自己的病痛就很方便。因為可以靈活調配合適自己的配方,而且有的時候功效並不會比用西藥慢。好像我上星期末剛剛長
了鵝口瘡(飛滋),用精油處理就很不錯,塗油在患處也不會感到灼痛,感覺涼涼的,很舒服。以前曾用蜂膠,但因為有些蜂膠經過酒精烯釋,塗在傷口會較痛;媽
媽教用的鹽就更不用說了,以廣東話形容 - 「簡直係虐待」。今次我用了茶樹、波旁天竺葵、沒藥、檸檬,再加植物油稀釋來處理。茶樹及沒藥處理黏膜問題很
好,親膚性高,不會刺激皮膚,不稀釋也不會刺激皮膚。在配方中加了檸檬主要是為了它的香氣,使配方更易入口。

Ref: http://aromaquest.wordpress.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