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濕疹

原本想寫有關濕疹的看法, 今天剛巧收到德芳師姐的電郵, 她的體驗很好, 也和我的看法相近, 現節錄如下:

 

此外,發覺太多人都有濕疹問題,所以,在這裡說說我的體驗 :

濕疹並不是發炎或炎症,是一種身體內失調和過敏症狀,有很多小朋友本身欠缺一些自我應有的物質,便較容易抵擋不住外來刺激,例如,欠缺好的脂肪酸;但也有可能是某一種物質過多而比例失衡;而有些是傳自父母,有些是關乎所食的東西 (包括奶粉),也有是因為環境過多的化學物質,例如來自柔順劑,消毒劑...........

在身體內經常性地受到刺激,負荷不了,便會變成"過度反應",系統便錯誤地過敏。 有太多人時常把皮膚問題和身體問題分開,皮膚便用皮膚藥品,再次提醒,除了病毒和感染,皮膚出現症狀是因為身體出了問題,無法正常地排走或對抗外來攻擊。

大部份小朋友踏入少年便會更加惡化,因為,他們不會聽從勸告,喜愛吃最不該吃的東西,這樣再吃3數年,惡化到頸部時,就會時時喉嚨發炎,咀唇四圍也會出現症狀,再跟著眼四週也會開始出現問題..........這時候,發炎的症狀,便會不單在外,也會在身體內各處也有。

西藥只不過是把症狀表面改善,從來沒有真正處理主因。 而不論中西醫,也有會說 "是無得醫"。 而人人也跟著說,是無得醫...........

對這樣的一句,我最初是很反感,可是,到最近,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那些醫生會如此地不負責任,原因真的很簡單,有些病患,必須病人配合,改變生活方式,飲食方式才可以,所以,為免這些病患者自己不良的生活飲食照舊,反轉來投訴其醫術,便簡單點說,"無得醫的"。 甚麼重症,我也有聽聞過,被醫生判了最多只得3年命,也有已被送到最終療養院........他們最後健康地活下來,就是把生活和飲食習慣完全改變。 所以,不要相信 "無得醫"這三個字,而是要您自己肯不肯去醫,醫您的不單是醫生,最重要的還有您自己。

我最近接觸過乾性濕疹的人,而我也曾出現過症狀約2個月,症狀是非常乾燥和脫皮,會痕癢,而最重要,是要戒口,任何刺激的食物也要戒,除了大家熟悉的辣,致炎的食物如牛,海鮮,還包括酸性,更包括甜品!!!!  對,甜品也不可!!!!

最不能吃的是 :

芒果,魚生,牛, 海鮮,筍,鵝,芋頭,煮餸時用的雞湯和雞粉,魚湯,街外的魚蛋粉類

少吃的包括 :

芥蘭,無激素的雞 (最好也在初時不吃),即食麵的調味 (若真的要落,便減少,不要落成包),所有生果 (蘋果除外),菌類

嚴重的,要絕戒頭3-6個月 (視乎情況),後可吃少許,但要分開,例如牛一星期吃一至兩次,如是者再過6-12個月。

這樣,讓神經和免疫也平靜,不會過 "high",配合服中藥調理身體才真正的解決到問題所在。

很多人會告訴我,他的小朋友不吃這樣那樣...........

因為,我身邊有個嚴重的患者,所以,我會煮飯餸她吃,而她本來平日不吃的東西,結果,我煮的她也說好吃。我想說的是,您子女不吃的東西,只要您去改變煮法,他們便有可能接受。 請您們為了他們多點找尋不同煮法,就算是瓜菜類,豬肉,真的有很多不同煮法的。

而外用的,我 blend 過的東西中,發現,gel 不可以,因為開始時會止痕,但好快變乾;油不舒服,因為塗了一段短時間,便會開始痕痕的,最好是 cream 但內裡一定要有 butter。 而 eo 方面,必須加入沒藥,效果真的會很明顯,其他可用的油包括 : 月見草,琉璃苣,瓊艾海棠,廣蒮香,野生甘菊,摩洛哥藍艾菊,羅馬甘菊,岩玫瑰,野地百里香 (少量),香蜂草,檸檬馬邊草,古巴香脂,胡蘿蔔籽,薰衣草。 切記,初初覺得好點,但當塗到中段,就會覺得好像塗極都差不多,不會好的,但是,不要停,繼續塗,也會好像好了,但很快變復發。都是同一個道理,表症好像痊癒,但內裡並未好番,我自己也試過,所以,不要以為沒有用,只是您停得太快,或用得太少。

他們所用的沖涼和洗頭用品,最好是手工皂 (其實可洗全身甚至洗髮),不要再用一般超市的,要盡天然的。 而洗衣,不要用柔順劑和消毒劑。 不加柔順劑,可加些小梳打。 不要用太熱的熱水沖涼洗頭。

 

尤於女兒自少也有濕疹, 這促使我學習自製護膚用品及日常清潔用品以致學習芳香療法, 也希望可以幫到身邊的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