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8

做一個好的治療師


轉載陳星羽老師的一番話,警惕自己要做一個好的治療師,同理心好重要啊!

我也曾因為維持一個家,承受很大的壓力,現在也因為要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而去做兩份工,身心有些疲累,幸好有芳療陪伴著我。

老師說的,我是完全了解,明白,感受到。⋯⋯

***
在生命歷程中,「完全健康」和「沒有壓力」是最重要的事嗎?

有沒有一些時候,因為我們有某些創傷需要去看見和穿越、某些價值想追求、某些理想要堅持……得拿一部分健康來交換?

而這真的是不應該或錯誤的行為嗎?

如果身為治療師,只會批評個案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肩頸怎麼那麼硬、腳皮怎麼那麼粗(?)、身體那麼差,好像這是多麼不應該。

卻沒有看見、甚至尊敬個案,為自己的家人、生命或者理想在努力些什麼,堅持些甚麼……

那不好意思,這位治療師的意見,對個案不會有什麼幫助;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在做表面功夫;這時,治療師對個案的抱怨,就是無能的展現!

當別人為了自己的工作或家庭在赴湯蹈火時,治療師能做什麼就盡量做……要嘛,溫柔給予療程當下的陪伴和支持就好;如果個案願意改變,就和個案一起找到更好的出口。

不要一手收個案的療程費用,一邊抱怨個案不長進……站著說話不腰疼!

這話說得很重,但最近聽了好幾個這樣的案例,我自己也曾有類似的經驗,實是不吐不快。

最後,想跟因為被治療師批評而感到難受的朋友說:

以前治療師批評我,我也會覺得羞赧,好像沒把自己「照顧好」是一件多麼十惡不赦的事。

但後來我了解到……當時沒把自己照顧好,是因為我花了多麼大的精力在同時照顧家庭和事業,這樣的努力,外人看不到,也不會知道當時這對我來說多麼重要。

我們都要先學會接納尊重自己的選擇和每一個生命歷程,再去思考,想要改變些什麼。

至於那些「只會」批評抱怨的治療師,請把他一腳踢進太平洋,拒絕往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