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經前症侯群(PMS)不適

有研究指出薰衣草可減輕經前症侯群(PMS)不適. 精油對PMS及經痛都有幫助, 之前我已有個案分享:

個案分享

背景: 學生, 女性, 16歲, 晚睡, 因功課太多及習慣夜訓, 常覺睏倦, 上課時想睡覺.

有經痛, 頭三天最嚴重, 月經週期最近三個月都不準, 時早時遲. 最希望能解決經痛問題. 之前去看中醫, 吃藥後可減經痛. 亦看過西醫, 照過子宮超聲波, 生理上沒有問題.

她來找我時是月經第四天, 經痛已完結, 她暫不想處理這問題, 因已過了經痛期. 我認為她的經痛主要是子宮收縮太厲害. 所以我調了一枝油給她, 要她在月經前約十天開始塗抹下腹部及尾椎, 如果月經頭三天仍然疼痛, 就繼續使用. 配方主要是放鬆子宮收縮, 並調節賀爾蒙去調整月經週期. 我用了甜馬鬱蘭, 快樂鼠尾草, 薰衣草(這配方是依照IFA的規定只可用三種精油)如果我平時處方, 我會用4-5種精油.

至於睡覺問題, 我想改善她的睡眠質素, 等她睡好d, 睡醒了便不會太疲倦. 當天替她做了背部按摩, 舒緩她的疲倦及⋯⋯功課的壓力. 我用了苦橙葉, 羅馬洋甘菊, 岩蘭草, 做完按摩後將這油帶回家每晚使用, 按摩腹部, 並加熱敷. 配方主要是放鬆, 塗抹腹部, 主要是放鬆太陽神經叢, 熱敷可以加強效果. 腹部又叫腹部腦, 緊張時消化系統通常會出現問題. 我之前的篇幅都講過.

個案不是每天都有用油, 也不一定加入熱敷, 但明顯地早了疲倦, 所以早了睡覺, 睡醒後沒有以前那麼疲倦.

經痛問題, 她照足我的指示去做, 用後第一次經痛,她形容平時經痛是十度的痛, 那次是兩度的痛, 但她不相信是精油的功效, 我叫她再試做多一個月看效果, 上星期她來電說今次的經痛是很少很少, 她最後相信精油的功效了. 我告訴她遲些會改一改配方, 主要是調節賀爾蒙, 使月經週期慢慢回復正常, 她現在要等考完試六月中才能繼續再來.

睡覺方面已沒有問題, 等待她下次來看看還有甚麼問題要解決.



轉載:IFA Aromatherapists

Does lavender aromatherapy alleviate premenstrual emotional symptoms?: a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72485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