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芳香療法

最近報讀IFA的香薰課程,開始重溫以往學過的知識,有很多理論要窂記,和德芳有很多不同之處。IFA 是英國為基地的芳香療法,有一位摩利夫人將精油的使用由法國帶入英國再將之發揚光大,帶進美容界並延伸至化妝品領域,並創立了香薰治療按摩、獨創一種背部脊椎反射及腳底指壓按摩技術。她不喜歡將精油口服,主要將用植物油稀釋精油後按摩使用。

香薰療法主要有三大系:英系,法系及德系。
英系如上述所言,只有外用。
法系主要由醫生使用精油治病,直接口服,所以劑量都幾重,由於他們是專業醫療人員,所以都能安全使用及被接受。
德系也有由醫護人員使用,可在有標誌的藥房由認可的芳療師配受含精油的膠囊口服,還有酊劑等口服藥。德芳著重珩研習精油的化學結構及其在身體的運轉。接受精油,花水及植物油口服,亦可經黏膜進入體內。亦多研習臨床的醫學使用,主要在治理疾病方面著手。

香薰療法的定義:

香薰療法是指採用純天然植物(不同部位)提取的精華油,透過不同的使用方法:浸浴、按摩、冷熱敷、吸入、蒸薫...等,透過嗅覺神經,皮膚上的毛孔等進入人體,經過體內循環,以改善、調節及提升個人身(physical)、心(mental)、靈(inner mind) 的健康,稱為香薰療法。

由此可見香薰在美容方面只是其中一部分。因為只要身心健康,皮膚自然靚。

香薰療法也是自然療法的其中一種,和中醫相似,都是用草藥及注重整體的健康。

希望日後香薰療法遂漸被香港人接受。


2 comments:

  1. 我都是這樣想法,而且我是做part time. 我讀IFA 的原因是: IFA 在香港認受性高,攞多一張証書都好些,但很多學校的學費太貴,而我所知IFA 所教的東西比德芳少,現在上堂後也覺得是事實。 最近有位朋友在我的網誌問我在那裡讀芳療,最後她去了勵進讀,學費平些及上課有彈性,而我的德芳台灣老師也是讀完德芳再讀IFA,最後成為lFA校長級講師,我也問過她意見,加上自己對芳療的熱情未減,所以便再讀IFA 了,我亦希望在不同的領域下學到更多的知識。

    ReplyDelete
  2. part time 當然困難, 因很難有人會找一個part time 芳療師解決他們的問題, 但我覺得本著對芳香療法的好處及熱誠, 慢慢會有人找我, 亦因為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所以可以慢慢做. 或許你是我IFA的師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