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旅行肚瀉







很久沒有寫網誌,因為去了兩次旅行,一次在六月初去了廈門四天,一次在六月尾和家人去了台北五天。我覺得廈門與台灣只是一海之隔,兩地的食物都很相似。

在廈門吃了一餐海鮮餐,很好味,鼓浪嶼的食物及民宿很像台北。


在台北西門町吃了任食火鍋,也吃了一點海鮮,但這餐豐富的火鍋,卻帶來了無限痛苦。在當晚睡至凌晨四點多時,發覺胃很痛,於是上廁所看看有沒有肚痾,答案是有,去完廁所再睡覺,一會兒又胃痛,我想一定是吃錯東西了,由於明天要去郊區九份及十份,一定要身體狀況好才能去,而我的身體告訴我一定要將食物排出,於是嘗試嘔吐,但嘔不出,唯有扣喉,這樣一共做了兩次,以為已把食物吐乾淨,那時已是早上六時多了,我叫醒我的仔女,發覺兒子也有食物中毒的跡象,但情況不是太差,便問他可否成行,他說還可以,所以我們便乘坐七點半的火車由台北去瑞芳,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和兒子的情況越來越差,胃在「拿」住痛,又吐痾,想嘔又嘔不出,其實我之前已塗了荳蔻及薄荷精油,沿途都有再搽,但沒有改善,心想如果不將所有食物排出,不適情況會繼續下去,我兒子已不肯搽油,因他覺得會將食物困在體內,痾不出又吐不出,到了青桐站後,便問人那裏可買腸胃藥,但太早了,藥店還未開門,賣紀念品的老闆給了我們他家中的成藥吃,吃後似乎好了一點兒,便繼續上路,我的兒子因情況沒有好轉而放棄旅程,準備回台北,我要和女兒繼續行程(免她失望),所以唯有頂硬上,最後在十份嘔了一大袋穢物,精神才稍為好一點,可以吃三至四口白飯補充體力,但我的不適已不能令我和女兒在烈日下到處觀光,她十分失望,我們又錯過了火車,在火車站坐了約兩小時才可以坐火車回瑞芳,這時發覺兒子仍在瑞芳等火車回台北(火車班次很疏落),他自己在瑞芳(大約是那裡的巿中心)買了成藥,我也吃了一粒,他和我們一起去九份,但他到了九份後(山城),因要上山下山,我們都差不多虛脫了,他甚至想坐白車去醫院,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癲波,終於回到酒店,洗了個熱水澡後,便改塗蒔蘿去睡覺,一直由晚上八時睡至早上八時,醒來發覺已好番了,我的兒子也一樣沒有事了。


今次用精油的心得:()形科及香料類的精油對腸胃不適一定有用,但由於腸胃炎會有腸痙攣,要用醚類的精油(肉荳蔻, 洋茴香, 茴香, 也是香料類的精油)去止痛, 它是強力抗痙攣, 尤其是消化道, 神經及肌肉,今次去旅行沒有帶,下次一定要帶,


用精油一定要配合充分休息,使身體自我修復功能發揮作用,把不適除去,其實自然療法也是用這個原理去令身體痊癒。


若和家人去旅行,除了精油外,都要帶些腸胃炎藥旁身,以在沒有機會休息下吃些藥去繼續行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