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椰子油






嚴浩專欄, 蘋果日報(12/7/2012)


椰子油



讀者二妹本來是多年的甲亢病人,後來自求多福,自己把甲亢治好了,治好了以後把經驗在《半畝田》中分享,不少患者寫信來請教她,二妹總是耐心地從旁協助,不厭其煩地回信。椰子油成了城中熱門話題以後,二妹又寫信來分享經驗,原來她早就會用椰子油做潤膚品。


二妹:「在您的專欄中,看到讀者小沁(是《半畝田》中第一位來信分享服用椰子油經驗的讀者)分享她將椰子油加入無糖豆漿的經驗,味道果然不錯!街上的豆漿加了很多水,只是喝到一杯白色的糖漿。


椰子油是天然的護膚品,除了塗在身上,臉上也可以使用。初時我用塑料瓶分裝起一小瓶椰子油,不久便變壞了,所以保存椰子油要用玻璃瓶,放在室內陰涼的地方。椰子油在夏天時是液體,冬天時會凝固,這是正常現象。


我本身沒有化妝的習慣,一早一晚洗面後,面上尚有水珠時便塗上1-2滴椰子油,後來發覺面上出了不少的油脂粒,便停用了一段時間。現在已改良了方法,早上洗面後塗上補濕的化妝水,然後在掌心將1-2滴椰子油塗勻,趁濕潤的時候馬上塗在面上,椰子油便很快吸收,整日保持乾爽,效果不錯。晚上方法一樣,只是改了用溫和的卸妝啫喱洗面。早餐及午餐我大多吃十穀粥,加一匙椰子油一起煮,粥變得較滑。在網上亦看見人用椰子油進行油拔法,未知效果如何?最意外的,是化妝品省了不少錢呢,嘻!!」 


 


椰子油在芳香療法中也常用到, 椰子油是植物油的一種, 所有的植物油對皮膚都有益, 亦可滲透皮膚, 讓皮膚吸引養份. 芳療師會視乎個案的狀況去決定用甚麼植物油和精油.


 


椰子油是三大排毒油之一, 用在暗瘡性皮膚及濕疹皮膚上, 因此會如嚴浩文中所說用在油拔法中.


我之前也提過花水加油用在臉上會十分清爽, 上文也有提及. 其實只要用任何一種植物油(加上精油, 效果加陪)去護膚都一定好過買很貴而有很多化學品的護膚品.



椰子油用在護髮上效果亦很好.


3 comments:

  1. 曾經有老師教我,一定要乾面先搽油,因為水油不相容,
    但見你話等面尚有水珠就搽油,我真的有點困惑

    ReplyDelete
  2. 你老師說得對,水和油是油水不相容,但當噴完花水再即刻搽油,稍加按摩,兩者不很混合,但當它們稍為吸收後,便會有清爽的感覺。

    如果你先噴花水,輕拍稍為乾透後再搽油,便會覺得很潤,這是正常做法。

    我先前的做法是在早上用,使臉清爽些,後者在晩上用,還要在搽油後按摩面幾分鐘,加速吸收及和臉做運動。希望可以解答到你的問題,你亦可自己試試看。

    ReplyDelete
  3. 明白了,謝謝回覆

    ReplyDelete